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首例炒股咨询诈骗案告破 山东股民被骗6000

2009年06月02日1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舒)冒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名义,声称可以为股民提供“内幕信息”实施诈骗,一个3人犯罪团伙日前在北京落网。这是北京首例非法证券咨询诈骗案,北京警方和中国证监会提示,近期股市回暖,股民应警惕“证券咨询诈骗”。


  据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金融处处长米汉明介绍,4月21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向警方报案称,有人冒用这个公司名义诈骗,一位山东股民被骗6000元。

  警方调查发现,二月中旬,受害人张先生接到一自称金玉的女子来电:“我们从上交所知道,你的股票账户亏损,最近行情不错,你应该改变思路,找一家专业机构帮你赚钱。”张先生曾被“咨询公司”骗过,便一口回绝,但金玉说:“这几天股票价格要跌,最好全抛掉。”

  此后三天内,股票价格连续跳水。张先生十分后悔。这时金玉来电说:“缴12000元,就可以获得内幕消息,保证短期内赢利10%以上。”于是,张先生先交了三个月会费共6000元,得到几只股票的“内部信息”,可同样亏损。张先生于是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核实,发现并无这些员工。

  警方查询了张先生提供的账号,发现已有多笔异地汇款存入。5月14日,警方跟踪两名取款女子,随后将犯罪嫌疑人高国华(29岁,化名金玉)、白金辉(24岁,化名杨雪)抓获,起获作案工具小灵通电话三部、电脑2台、银行卡及大量客户信息。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陈丽华(25岁,化名欧阳锦鸿)17日投案自首,三人均为大学毕业生。

  经询问,3人原来在同一家证券咨询公司工作,辞职后利用原公司客户资源,以及股民追捧内幕消息的心态,以提供股市信息、投资咨询服务、推荐股票指导为名,骗取股民高额信息费达7万余元,目前3人已被刑拘。

  北京警方提示,很多不法分子为实施诈骗,假冒正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名称,或是用相近似名称蒙骗投资者。目前,北京16家合法证券公司中,已有11家被不法分子冒用诈骗。金融机构如发现名称被人冒用,应立即对客户进行提示,以免客户上当受骗。对于股民来说,如咨询公司要求汇款,并声称“这个账户是以财务总监个人名义开户的”,就一定是诈骗。

  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稽查处处长徐斌说,类似的骗局还有多种表现形式,如不法分子可能建立非法网站,也可能链接在正规网站上,通过“短时间高额回报”诱惑股民。此外,借销售“炒股软件”实施诈骗也很常见,这些软件售价动辄超过十万元,在相关部门实际执法中很难查处。目前,仅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就已经接到类似投诉80多起。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