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明年底有望达3000万千瓦

2009年06月02日1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南通6月2日电(记者周英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2日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2010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

  史立山对在江苏南通采访风电的中外记者说,近年来,中国风电装机规模连续翻倍增长,截至2008年底,中国风电总装机规模已经达1217万千瓦,远远超过“十一五”初期预测的500万千瓦的目标,装机容量已跃居世界第四位。


  按照中国2007年9月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为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

  2002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仅为45万千瓦。随着风电技术进步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风电建设快速发展,装机容量年均增长达70%以上。

  2008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614万千瓦,风电上网电量148亿小时,按照每户每年用电量1500千瓦时计算,可基本满足1000万户城市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需求。

  近年来,世界风电装机呈快速增长趋势,年均增长近30%。据世界风能理事会初步统计,2008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约2706万千瓦。截至2008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突破1.2亿千瓦。

  目前,美国、德国和西班牙位列世界风电累计装机前三名,中国从2007年的第五名升至第四名,占据10%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在国家能源局正在制订的新能源发展规划中,推动风电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将是重要内容。除了发展陆上风电外,国家还将加快海上风电建设。其中,江苏沿海地区将成片建设大型风电场,逐步形成江苏沿海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