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韩国-东盟峰会闭幕 李明博新亚洲构想首次亮相

2009年06月02日2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6月2日电(记者姬新龙)为期2天的韩国-东盟特别峰会2日在韩国南部的济州岛落下帷幕。韩国总统李明博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当天签署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将就政治、安保、经济与开发、社会及文化交流等全球性问题增进合作。


  此次韩国-东盟峰会是为纪念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共商未来关系发展前景而召开的,会议的口号是“温馨的邻居、繁荣的伙伴”。会议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如何就全球金融危机、粮食及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加强合作的方案。李明博在会议上表示,韩国将通过“东亚气候伙伴关系”向东盟国家等援助2亿美元。

  2日下午,李明博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签署了包括五大领域40项内容的联合声明和关于朝鲜核试验的联合公报。

  韩国和东盟各国首脑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过去20年,韩国和东盟以相互信任和尊重为基础,发展了互利的合作关系。今后,双方将在多个领域进一步增进合作。

  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称,朝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违反了六方会谈协议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公报还表示,应通过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并维持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声明同时强烈支持重启六方会谈。

  当天,李明博与东盟领导人还出席了双方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的签字仪式。据媒体报道,韩国与东盟此前已先后签署商品领域和服务领域等协定。投资协定的签署,标志着韩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完成。

  李明博与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阿披实当天下午在济州新罗大酒店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说,相信今后韩国与东盟将成为互相关心和理解的睦邻和迈向共同繁荣的伙伴。

  此次韩国-东盟特别峰会,是李明博就任后在韩国举行的首次多方会议,也是具体落实李明博年初提出的“新亚洲外交构想”的一个重要机会。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缅甸总理登盛、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泰国总理阿披实、韩国总统李明博、越南总理阮晋勇、文莱苏丹博尔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和老挝总理波松出席了此次特别峰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