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祖国万岁”歌咏活动掀起校园热潮

  “红歌”天天唱,人人爱祖国

  ——“祖国万岁”歌咏活动掀起校园热潮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刘奕湛 吴晶)“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创作于1950年的《歌唱祖国》虽然是一首老歌,却在新中国迎来60华诞之际,在全国各地的校园被再度唱响。

  唱响爱国歌曲是教育部自今年4月发起的“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近日,这项以“歌颂伟大祖国,肩负神圣使命”为主题的“祖国万岁”歌咏活动正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火热开展,100首由中宣部等部门推荐的爱国歌曲在广大校园掀起了一股“红歌”天天唱,人人爱祖国的热潮。

  多种形式唱响“红歌”

  在北京,“祖国万岁”歌咏活动得到了300万大中小学生的积极响应。在一些高校,青年学生通过校园网和校园歌咏比赛,展示自己原创的爱国歌曲,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在中小学,教师通过音乐课和课余活动等方式,向学生教唱爱国歌曲。

  在上海,教育系统抓住“五四”青年节的契机,举办了主题为“青春放歌、祖国万岁”的“五四”歌会,吸引了40所高校、19个区县教育局的70多个单位参加,演员达5000余人。

  在重庆,全市中小学将“红歌”传唱纳入学校的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提出了坚持“红歌”天天唱的要求。市教委组织编印了45首红色经典歌曲集和光碟,纳入地方教材,从今年9月起陆续向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三至八年级学生配发,并向所有学校赠送光碟。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让“红歌”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不仅可以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艺术修养,也是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生动形式。

  唱出爱国情 抒发报国志

  上海市在举办“五四”歌会的过程中,着重对学生进行爱国歌曲创作的背景介绍,许多学生在唱歌的过程中对《五月的鲜花》、《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的时代背景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上海市民立中学的学生说:“参加这样的歌会很激动,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前赴后继的爱国情怀。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上海市闸北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参加以爱国为主题的歌咏活动,对教师也是一次再教育的过程,对孩子们更是一次难得的爱国主义情感体验。

  一曲曲“红歌”,展现了人性的光辉,激发了昂扬的精神。这些传唱不衰的红色经典,曾经激发了无数先辈为国捐躯的壮志,也必将点燃当代青年建设祖国的豪情。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以歌唱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丰富了新时期学校德育的内容和形式,是新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创新,将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以唱响“红歌”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全国各地学校在积极开展歌咏活动的同时,注重以唱响“红歌”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北京市充分利用国家大剧院、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都图书馆等丰富的社会文化资源,建立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在亲眼看、亲耳听、亲手触摸的实践体验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上海市教育部门与有关机构和艺术院团合作,创作反映方志敏烈士事迹的电影《可爱的中国》、组织观赏反映红军长征题材的芭蕾舞剧《天边的红云》、举办“红色革命经典剧目公益演出季”,使学生在喜闻乐见的艺术活动中实现爱国主义的自我教育和思考。

  辽宁省组织高校师生代表赴西藏实地考察,走进革命老区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使学生在与基层民众的接触中,了解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社会实践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红歌”唱响校园是一个契机,更是一种引领,在不断深入开展的“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青少年学生将在实践中增进爱国情感,树立报国理想。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