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户籍特权须打破 福利无须剥离

2009年06月03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李晓亮

  户籍改革,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一块难啃的骨头。中国社科院专家蔡昉在出版的新书中说,城市户口的福利含金量造成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悖论,越是在户口中附着较多福利内容的地区,户籍制度改革越难推进,并建议把福利内容从户籍上剥离掉,或者把福利上的差距缩小到无须借助户籍即可共享。


  户籍本身并不值钱,值钱的是附着于户籍之上的各项福利甚至是特权。这也是为何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户口,引得人趋之若鹜。比如前不久,央视一个美女编导为了一个北京户口被骗子骗财骗色。由此可见户口的魔力,确实不容小觑。

  户籍制度不公正的根源,在于公共资源的分配不公,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残缺。农村和农民长期被排斥于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之外。即使进城务工并且长期居住在城市的农民工,其子女的上学、就业仍然面临着重重的户籍壁垒。

  当然,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不少城市,也已着手进行了一些破冰尝试。比如,之前“上海率先松动户籍政策,允许居住证转办户籍”的新闻就曾引起舆论的极大关注。包括现在专家建议的进行“福利剥离”的户籍改革,都凝聚着各方对改革的积极思考和尝试。

  只是,从“购房落户”惹起的舆论争议来看,或许“剥离户籍福利”也不免要面对一些质疑。一刀切地剥离户籍背后的福利内容,或许也不能彻底破解改革困境。毕竟要一夜之间消弭城乡二元结构,并不现实,反而可能直接导致一些新的社会矛盾。

  对积重难返的户籍问题的改革,注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还是一个需要谨慎甄别的技术问题。由常识可知,任何公共制度改革都是为了增进社会福利和民生福祉。从此角度来讲,城市户籍背后的福利内容,比如那些社会保障类条款,显然不应废止,而只需要摊平这种福利,即将社会保障的范围扩大化,将这种公共的福利资源进行尽可能的公平再分配。对那些城市户籍享有的特权、明显的排外性的条款,比如限制非城市户口孩子的入学、就业等规定则必须废除。

  户籍改革,城市户籍特权要打破,但基本市民福利无须剥离。也就是说,户籍改革不是要把现有的市民待遇降格为农民待遇,而应是将目前的农民待遇尽快提升为市民待遇。这既能体现出最大的制度正义和社会公平,也能最大限度降低原有的户籍利益享有者(既得利益者)对改革的反感和阻挠,便于户籍改革稳定推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