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家电零售商争斗 小股东介入其中

2009年06月03日0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家电零售商——国美和三联之间的官司纠纷未见分晓之时,处于夹缝中的四个小股东把斗争矛头指向了三联集团。

  六年前,郑州百文公司最终被山东三联集团重组,更名为三联商社。
三联商社也因此成为中国首家专业家电连锁上市企业,一时名声大震。

  去年二月份,三联集团手中的股票被拍卖,渐渐失去了对三联商社的控股权,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家电零售巨头——国美电器。但在国美电器负责人黄光裕东窗事发后,三联集团对股权拍卖行为提出质疑。双方争执不下,直至上诉法庭。

  此后,围绕商标所有权、店铺租约,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之间的争执不断升级。在国美入主三联商社后,原先的部分员工辞职。到上月,三联商社的银行账户、房产被法院查封。一些小股东,也卷入了这场经济纷争。

  本周二,三联商社的两位小股东、一位独立董事以及一家律师事务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指责三联集团损害了小股东利益。他们的指责,一直追溯到了六年前三联集团对郑百文的重组。

  在一封公开信中,他们指责三联集团在入主郑百文后,不但没有把三联商社做好,更是把上市公司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从二00四年到二00八年,公司业绩节节下滑,大股东违规行为连遭查处,亏损数额年年攀升,令小股东“坠入深渊”。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一位张姓律师介绍说,一旦征集到股权总额百分之一比例的授权,他们就可以向三联集团提出民事诉讼。不过,目前他们只得到了四位小股东的授权,距百分之一的法定要求尚有较大距离。

  在指责三联集团的同时,一位姓郑的小股东对中国证监会、山东地方政府、三联集团负责人张继升,以及三联员工追随张继升从三联商社辞职的行为也大加指责。他表示,在处理与国美电器的纠纷中,山东地方政府偏袒三联集团。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另外一个小股东——北京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拥有一百股三联商社的股票,而三联商社的全部流通股近两亿。和君创业副总裁汤浩表示,此次对三联集团的指责,国美电器并没有介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