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本钢6名员工集体考察外矿遇难

2009年06月03日0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集体考察外矿_本钢6员工遇难

  杨敏 陈姗姗

  在载有228名乘客的法航AF447班机1日在大西洋上空失踪后,经确认有6名乘客为辽宁本溪钢铁集团公司(下称“本钢”)员工,由于该6名员工是前往澳大利亚和巴西对进口铁矿石、矿粉长期协议事宜进行谈判考察,外界质疑本钢可能擅自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

  昨天,本钢宣传部负责人告诉CBN记者,失踪的6名员工为4男2女,其中包括一名公司高管人员,事发前于5月17日出发前往澳大利亚、巴西,分别与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公司,针对进口铁矿石、矿粉长期协议事宜进行谈判考察。该负责人称,此次出访是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的。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新日铁公司、韩国浦项制铁刚刚与全球三大铁矿石公司之一的力拓达成了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协议,而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与铁矿石谈判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则表示拒绝接受“首发价”。

  中钢协和宝钢集团是中方谈判代表,其他钢铁企业目前没有权利代表中方进行谈判,同时中钢协一再警告,中国国内钢铁企业不得擅自与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国际三大铁矿石公司私下就价格进行谈判。

  此前数年,由于中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谈判中不够团结,屡屡受到矿山公司肆意大幅提高价格。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昨天告诉CBN记者,本钢的6名员工不应该是去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因为本钢没有该项权利。

  不过中国钢铁企业可以就采购量方面与相关企业事先进行沟通。但对于是前往参加铁矿石价格谈判,还是就采购量方面进行谈判考察,上述负责人拒绝回答。他表示,由于集团确定到2012年产量达到1200万~1300万吨,铁矿石外购比例将大幅增加,加强与国外铁矿石巨头的合作显得十分重要。此前本钢自产矿比例较大,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开始加大对外矿的采购规模。

  “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曾节胜告诉CBN记者,目前到澳大利亚和巴西去谈判考察,并不会是仍在进行的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而可能是本钢要与澳大利亚或者巴西矿山企业签署新数量的矿石长期年度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网上传出了本钢失踪人员的名单,包括本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文,本钢集团公司经理助理、制造部部长张庆波,本钢炼铁厂厂长孙连有,本钢原燃料处处长申作冰,本钢国贸公司商贸公司经理高星(女)以及本钢国贸公司辽本公司副经理陈持平(女)。不过,本钢宣传部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一名单“目前不能认可”。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