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基因工程专利量高质低 远逊于国外遭遇尴尬

2009年06月03日0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量高质低_我国基因工程遭遇专利尴尬

  马晓华

  在全球都在为基因工程趋之若鹜之际,这个产业仍面临着众多的尴尬。

  昨日,在中国基因科学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表示:“基因研究和市场经济应用与国外还有着一定的差距,虽然授权专利远远高于国外,但是专利的有效年限和有效率远远低于国外。

  从2004到2008年,知识产权局受理的基因技术专利申请,国内年均增长26.4%,国外年均增长17.8%。其中,2008年,受理专利4532件,国内3475件,占全部申请量的75.2%, 共授权了1321件专利,国内占945件,约是2007年的1.83倍.

  “国内基因专利申请在绝对数量上占据了优势。但是经过统计分析,国内企业在基因技术的创新能力明显不足,在基因专利申请中,国内企业申请由四成降至不足两成。”张勤表示。他透露,从2004年~2008年,在基因专利授权前十名中没有一家企业。

  “8家是科研院校,2家是科研单位。在国外却是排名前十的均为企业。这种状况表明我国企业在生物领域的创新能力不强,后劲不足。”张勤担忧地表示。

  同时他表示,国内基因技术和产业化还存在明显的差距,在生物领域的9项发明专利中,国内的基因技术专利维持的有效年限仅为4.8年,国外是8.7年,相对来说,中国基因专利技术有效年限短,有效率低。

  关于转基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对基因工程应用产业众多的争议之一。昨日张勤表示,基因产品技术后果不确定,还缺乏一定的安全信号。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