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开建内陆首个保税港区 总投资400亿元

2009年06月03日0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总投资达400亿元 重庆开建内陆首个保税港区

  6月2日上午10时30分,站在荒草、池塘遍布的工地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宣布,总投资为400亿元的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工程正式开工。

  自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批准重庆设立中国第一个内陆保税港区和第一个“水港+空港”的保税港,重庆便迅速推进规划、征地及融资等前期工作。

这次开工的一期工程,总面积2.67平方公里,工期半年,预计在本年度的12月达到封关预验收条件。

  保税港的发展力度,对重庆今后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说。

  投资总额达400亿元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包子川在6月2日的开工仪式上介绍,重庆保税港区分为两路空港和寸滩水港两个部分,是国内首个水港加空港的双功能叠加保税港区,总规划面积8.37平方公里。

  保税港区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今年12月完工,使保税港区达到封关预验收条件,二期于2012年建成,三期于2015年完工,预计总投资100亿元,而加上拓展区域和保税港区功能的延伸,投资总额将达400亿元。

  包子川称,一期工程将用围网把2.67平方公里的区域封闭,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位于两路的空港区域面积为0.89平方公里,水港区域面积为1.78平方公里。

  包子川表示,一期建成封关运行后,将具备口岸作业、保税加工、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管理四大功能;在进出口货物存储、对外贸易、国际采购等九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重庆还计划在适当建立铁路保税功能区。黄奇帆在去年年底关于保税港区的一次讲话上称,从长远规划看,三五年后,保税港区将延伸到铁路,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团结村的铁路集装箱基地,也将纳入保税区的功能范围。

  黄奇帆称,兰新铁路、兰渝铁路修通后,重庆铁路就可通过兰新、兰渝铁路直达阿拉山口,直达欧亚大陆,实现与欧亚各国的无缝连接和贸易往来,探索内陆保税港区水、空、铁多式联运新模式。

  重庆“西部增长极”再添新动力

  在当日的保税港开工仪式的现场,打造西部增长极的标语异常醒目。

  重庆相信,保税港区建成,将大力推动重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它已被列为重庆本届政府十八项攻坚任务之一。

  黄奇帆在开工仪式上称,保税港区将有力推动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为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增添强劲动力。

  “重庆直辖前十年经济发展,主要是因为中央对基础设施的投入。现在的关键则是发展产业,并吸引资金投入。”蒲勇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沿海产业转移在加快,而这些企业多为外向型企业,有保税港这样一个平台,重庆便具备吸引产业和资本的先机。”

  因此,“保税港的发展的力度,决定了吸引外资和产业的力度,对重庆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蒲勇健称。

  实际上,这个内陆首个保税港区的吸引力已在显现。来自重庆市外经委的消息称,尽管保税港区要等到今年年底才会封关运行,但已有诸多企业表示了进驻的兴趣。

  在去年2月,重庆刚刚向中央提交建立保税港区的申请,全球物流业巨头马士基就宣布,将在重庆投资上百亿元兴建物流中心。在保税港区获批复当日,全球笔记本电脑巨头台湾仁宝电子就决定将其江苏昆山部分制造业务转至重庆。

  另一方面,保税港区对重庆聚集西部地区的物流起着重要助推作用。

  包子川称,以重庆保税港区为中心,500公里半径画圈,辐地面积约80万平方公里,加之局部经干线交通辐射的吸引区域,预计重庆保税港区辐地总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

  目前,来自周边省的外贸集装箱已经占了重庆港集装箱总量的45%。保税港区获批后,据重庆官方预计,到2020年,经重庆进出口的外贸货物可望达到5000亿美元。

  重庆海关关长马忠源表示,这将推进整个西部地区的发展,“借助设立保税港区,国家将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向纵深,并推动内陆腹地更多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与中亚自由贸易区形成良性互动并作深度和广度延伸,夯实我国对外贸易中长期发展的内在根基。”

  不过,重庆仍要面对周边省份的竞争。比如成都。

  有官员透露,成都方面已在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这是促使重庆加快建设保税港区的步伐的重要因素,以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所所长李勇认为,重庆保税港区要发挥最大效益,在其建设及运行中,注意切忌摊大,保税港区面积要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分步推进;在招商引资中,要着力引进世界500强的专业物流公司,吸引他们来重庆建立区域总部,使重庆与全球物流业实现对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