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发热考生集中隔离高考 确诊考生在医院应试

2009年06月03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全省21800多间试室均建立电子监控系统,所有考生都在电子监控下进行考试。
全省21800多间试室均建立电子监控系统,所有考生都在电子监控下进行考试。

  发热考生集中隔离高考

  ●疑似或确诊考生在医院应试

  ●密接考生考点试室单独隔离

  ●广州各考场均设体温检测仪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陈锦贤

  通讯员 廖翊华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今日,高考生可以领准考证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在考前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甲流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考生,应立即上报考试院,经同意可在指定治疗的医院里设立试室参加考试。

此外,所有发热考生将集中隔离高考。全省各考场均设置隔离试室,有独立卫生间。

  启用发热隔离试室

  体温≥37.5℃,有咳嗽、流涕等症状的考生戴口罩集中考试

  考试院负责人表示,省招生委员会、省卫生厅、省教育厅日前发出了《关于做好2009年普通高考、中考期间卫生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制定了《2009年广东省普通高考、中考期间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指引》,要求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

  已发现甲流确诊病例的地区,考场要设体温检测仪,每天考生进场前对考生测量体温,体温≥37.5℃(腋下),并有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但没有疫区旅游史,也没有甲流感病例密切接触史的考生应佩戴医用口罩,集中安排在发热专用隔离试室进行考试。按卫生防疫部门公布,广州市属甲流确诊地区。

  发热考生相隔2米

  今年广东高考设480多个考场、2万多间试室。各考场要准备足够的备用试室和发热专用隔离试室,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薄型胶手套和消毒洗手液以备发热和咳嗽病人使用,提供考生专用垃圾袋。必要时配备一定的药品。设置备用和发热专用隔离试室,备用发热专用隔离试室需保持通风良好,相对独立,有独立的卫生间。考试期间,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的考生佩戴医用口罩,在发热专用隔离试室进行考试,每个考生的座位要相隔2米以上。

  密接考生单独应试

  而考生经判定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且观察期限在考试期间的,咽拭子采样检验连续二次检验阴性,又无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安排在单独隔离试室参加考试。

  经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考生,应立即报告省教育考试院,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可在指定治疗的医院里设立试室进行考试。

  各考场实行晨检制度

  《通知》要求,各考场应实施多形式晨检和考生健康申报制度。考试前,班主任要主动问询和观察学生是否出现发热伴有感冒症状,考生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以及有与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史的要主动申报,并据此安排考试试室。考生以调节生活节奏和家居、小区活动为主,避免参加人员密集的社交活动,尽量避免与来自疫区的入境人员接触。学校要做好心理辅导,减缓考生对考试的紧张情绪和对甲型H1N1流感的恐慌情绪。

  6日前考点彻底消毒

  6月6日前,各级考试机构将会同当地卫生防疫等有关部门一起对考生集中食宿场所、定点考场等考试有关人群聚集地点进行彻底的卫生检验、消毒。尤其对人群共同接触比较频繁的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电梯按钮、饮水机开关、公用电话应加强随时消毒,加强公用厕所清洁。同时,各试室要加强通风,各科考试考生进入试室后,开窗通风或开排气扇,考试间隙应尽量开窗通风。使用空调的场所应定期通风换气。考场提供流动水,配备快速吸收消毒剂、吸收液或肥皂供考生吸收使用。

  隔离试室应对甲流

  医院设立试室

  安排经诊断为甲流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的考生应试

  单独隔离试室

  判定为甲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且观察期限在考试期间的,咽拭子采样检验连续二次检验阴性,又无发热等上呼吸道症状的考生,安排单独隔离应试

  发热隔离试室

  体温≥37.5℃(腋下),并有咳嗽、流涕等流感样症状但没有疫区旅游史,也没有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史的考生,佩戴医用口罩,安排集中考试

  考试院答疑

  医院考场如何做到高考保密?

  答:患者在哪个医院治疗就在哪个医院设置考场,与平常高考一样,高考从发卷到考完运送试卷全程保密。

  腋下测温一人约10分钟,如何确保考生入场时间?

  答:并非所有考生进入考场时都要测温,具体测温模式要看各市招生办怎么做,可以采取多种渠道测体温。

  考生是否要比往年再提前考场?

  答:具体要看各市安排。广州市招生办昨日发布“2009年普通高考考生考试注意事项”,根据防控甲流需要,一旦上级通知启动测体温工作,各考场将在原规定进场时间再提前30分钟,即开考前一个小时进入考场,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出现发热现象向谁报告?

  答:由学校报给医疗小组再紧急报给上级部门。

  今年严查

  四类作弊

  举报电话:

  020-38627821

  今年,全省高考人数增幅较大,新增考点较多,普通高考490多个考场,21800多间试室均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全部实现了对考试过程的实时和网上远程监控,所有考生都在电子监控下进行考试。

  省教育考试院将从有关高校抽调纪检干部和工作人员组成21个巡视组奔赴全省21个市巡视检查,严肃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和营私舞弊行为,并设立考试作弊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考生发现考场有违规作弊行为的,可来信或来电向考试院举报。举报电话:020-38627821,传真:020-38627819。

  继续派出无线电监测车

  今年高考期间,各地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将联合执法,继续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启动无线电信号监测站对考场周边可疑无线电信号进行严密监测;各地将加强对考场周边的治安巡逻,严密查验考场周边带有无线发射、接收装置的可疑车辆及相关人员。对确认属于涉嫌作弊的无线电信号,公安机关将予以打击并依法对相关人员追究刑事责任。

  “请人代考或替考、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和涉考人员参与违纪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作为今年普通高考工作重点,联合省信息产业厅、省公安厅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设备作弊行为的力度。

  替考作弊取消下年高考

  今年加大对违纪考生的处罚力度,考生的各种违规事实将由省级招生办客观记入其《考生电子档案》,作为考生考试诚信记录的重要内容。为了防范和打击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教育部今年加重处理力度,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不但取消当年考试各科成绩,而且将禁止下一年度报名参加高考,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及家长,考生高考期间千万不要带手机进入考场,去年曾经出现过学生因携带手机入场,且在考试过程中手机响起,最后按规定被取消了考试成绩,甚是可惜。他建议,考生赴考前,家长应提醒检查是否随身带有手机,千万不要认为带手机进场,只要不看、不用,无所谓,应坚决杜绝携带手机进考场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