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南湖底现200年古墓碑 附近有类似墓葬建筑

2009年06月03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南湖水位下降,湖心小岛发现清朝嘉庆年间古墓墓碑。  广州日报记者 杨勤 摄
南湖水位下降,湖心小岛发现清朝嘉庆年间古墓墓碑。 广州日报记者 杨勤 摄

往日穿梭于湖面游艇和游艇部眼下无人问津。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往日穿梭于湖面游艇和游艇部眼下无人问津。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附近居民南湖湖底土地肥沃处种上蔬菜。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附近居民南湖湖底土地肥沃处种上蔬菜。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暴露在阳光下南湖湖底呈现许多龟裂纹。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暴露在阳光下南湖湖底呈现许多龟裂纹。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南湖露底现200年古墓碑

  曾经给老广州人留下美好回忆的南湖,现在几乎干涸,湖底还发现清代墓碑!随着湖水水位下降,南湖多处湖底露出水面,较高小山丘上一座墓碑露出一半,从墓碑上刻写文字判断,墓碑立于清代嘉庆年间,而且该墓碑附近还有座类似墓葬的建筑。

  南湖坐落于广州北郊白云山麓同和镇,曾经是南方最佳旅游景区,1992年还被国务院划定为“广州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曾经是广州人心向往的游玩、游乐、游戏最佳选择。

但如今的南湖已经“败落”。

  湖底成菜园游船弃成堆

  昨天,记者来到发现墓碑的南湖,发现南湖湖水已接近干涸,只剩湖中心黑乎乎臭水带,绝大部分湖底已露出水面,附近村民和南湖工作人员在上面种起蔬菜。自去年11月底湖水放干后,南湖迅速“败落”:游船被弃于湖底,杂草疯长,成为鸟儿乐园;游人锐减,周围酒楼、食肆、楼盘生意被牵累,门可罗雀。

  记者站在南湖宾馆总站外,看到偌大南湖除滩涂外,湖区内杂草成片,最深处已有一人高。记者在杂草中徜徉,经过处成群鸟儿被惊起,向四面飞去,随即消失在远处杂草中……

  在挂有“禁止入内”的牌子观景亭游廊上,记者见到堆放着不少游船。在距离观景亭不远的、原来南湖景区的游艇部码头,堆满大小不一、外观各异的大小游船,其中不乏快艇。

  墓碑附近有类墓葬建筑

  在水库中央,记者看到有块淡黄色小山丘,这块清代墓碑就位于小山丘边上,暗黑色墓碑呈长方体状,超过一半埋在干涸泥层下面。墓碑右侧刻着“嘉庆十八年癸酉”的字样,由此可见,该墓碑立碑时间可确定为清代中期嘉庆年间即公元1813年,距今已有近200年。

  墓碑中央则露出“显伯斌臣”四个字,字体大小规格比右边字稍大,应是墓碑主人之名,但由于墓碑下半部深埋在地下,臣字之下究竟还有什么字无从获知。而墓碑左侧则写着“三大房姪士”,很可能是立碑之人。

  在墓碑另一侧,同一个山丘上出现另一个类似墓葬建筑,呈弧形,由一圈石砖堆砌而成。圈内有不少露出的砖块,分布并不是十分规律,部分砖块上还刻有文字,其中以“黄宅田”为最多,也有刻着如“廖”、“敦恕堂”等其他文字的砖块。墓葬建筑与墓碑是否有联系,还有待进一步考察。

  专家:应是家族墓葬群

  南湖一带山清水秀,位于白云山麓,曾是过去众多名人去世后埋葬的地方。暨南大学历史学系刘正刚教授指出,只凭露出半块墓碑看,很难判断墓碑的主人,但根据“三大房”立碑人推断,“显伯斌”三个字应该指的是辈分。假若两个墓葬是存在联系的话,应该是一个家族墓葬群,而且很可能是一个黄姓家族。如果不存在联系,则可能是由于南湖一带多山,古人认为这里“风水”好,南湖在过往有可能是一处公墓,不少人家都把陵墓安置于此。

  现状

  游艇部员工成看护工

  村民酒楼湖底辟菜地

  “老板一个月给我们几百生活费。”曾是游艇部工作人员的柳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夏季旅游高峰期,到游艇部租船游玩的游客每天能有两三千,现在没有任何生意,夫妻俩与另一个员工工作就是负责看护游船,不被人偷走。

  柳先生说,夫妻俩来自四川广元,受雇于南湖游艇部已经有三四年。以前南湖也放干过湖水,但很快蓄满。这次却一放就是大半年,由于没水,游船生意完全中断,他们成了纯粹游船看护工,收入锐减,只能住在“活动”售票房里,晚上则要住在较大游船里守护。目前,两间售票房一间改成了厨房,另一间改成了卧室。

  柳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大坝出现险情要维修加固,去年9月底南湖开始放水,到10月份湖水放得差不多。但八九个月过去,大坝仍然没修好,水库蓄不到水。至于大坝为何这么长时间没有修好,他就不清楚了。

  现在,柳先生在距离游艇部不远处开辟几块菜地,种些红苋菜、通菜、南瓜。柳先生看守游船闲得慌,才弄几块菜地。由于管理得不好,蔬菜长势不好,没有什么收成,“纯粹是为了好玩,打发无聊时光”。

  “那边大陂村村民种的菜地,长得不错。”柳先生指着观景亭方向告诉记者,除村民外,还有“山庄”(酒楼)在湖底种了不少蔬菜,长势不错,但因游客少,生意不好,“所有的菜烂在地里,没人管”。

  顺着柳先生指示方向,记者来到离观景亭不远的菜地。一位七旬阿婆正在整理南瓜藤,距离阿婆十几米浅水井里,还堆放着两堆青菜。“买菜吗?(南瓜藤)一块钱一把。”阿婆见记者走近,一边忙着摘菜,一边打招呼。阿婆说,她是今年开始在南湖水库种菜,因为年纪大,种的菜不多,主要是为了“赚点零花钱”。

  影响

  附近楼盘因水枯降价

  “这里楼盘也比以前便宜了不少。”柳先生指着一处别墅群告诉记者,南湖周边的楼盘大都打着山水招牌吸引买家,但是因为现在湖景大不如前,现在1平方米均价不到1万元,“大概只有7000多元了”。

  “山水山水,没有水只有山,肯定逊色不少。”在某楼盘,记者以买楼的名义向一保安打听楼价,该保安告诉记者,由于南湖放水,影响了楼盘的景观,因此该楼盘价钱下降了不少。据了解,该楼盘当初推出的时候,均价为2万元,但因各种因素的影响,楼盘均价下降到了1万多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因为缺水”。

  预测

  湖水蓄满或等年底

  据了解,由于水库大坝出现险情,加之出水涵洞排泄能力过小,白云区水利局去年放水后,组织对南湖水库大坝进行维修加固,而涵洞的扩建和近来的天气影响,直接拖延了南湖的重新蓄水,“按照目前的降雨量推断,南湖重新蓄满水要等到今年年底”。

  “从水利角度而言,叫磨刀坑水库;从景观角度而言,则叫南湖。叫南湖主要是名字好听。”白云区水利局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南湖属于白云区水利局管辖,是重要的小型水库,设计库容为516万立方米。水库从去年底开始就进行加固除险工程。后来考虑出水涵洞太小,又增加了扩建涵洞的工程。据悉,目前包括大坝维修加固在内,所有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之中。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周边一些楼盘施工,植被遭破坏,泥沙下泻,南湖的库容量因此减少了两成。此外,周围酒店食肆和楼盘的污水因没有截污,湖水污染很严重。据悉,南湖除淤和截污计划均已上报,一旦批准,就将实施。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广州日报记者 姚卓文 实习生 李伟立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郑启文(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