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果业,农民的聚宝盆

2009年06月03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自从改种红枣,我们家的收入提高了6倍多。”7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吾修尔伊提蹲在自家的枣园里,乐呵呵地说:“几年前,我们家种棉花和麦子,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后来在县里和乡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改种枣树,收入逐年提高。
2008年,我家人均收入6300元。今年,我的枣树长得更好,还能挣到更多的钱。”

  吾修尔伊提是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阿克塔木乡阔勒图克艾日克村村民,在他家15亩的田地上,1500棵枣树长势良好。枣树下面还种着麦子,风轻轻吹过,一片浓浓的绿色让人赏心悦目。看着即将丰收的田地,老人难掩喜悦之情:“以前,我们就指望麦子的收成过日子;现在,种麦子成了副业,够家里吃饭就行了。”

  在阿克塔木乡,像吾修尔伊提老人这样通过改变农业结构增收的例子比比皆是。55岁的萨伊提·斯地克家里有10亩地,2003年以前,依靠种植棉花和小麦,每亩地收入不足1000元,改种核桃树、豆类和小麦之后,每亩地收入最高达到近万元。阿克塔木乡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全乡林果业总面积达到2.3万亩,其中红枣1.65万亩,核桃6000亩,人均占有果树292棵;2009年,全乡农民人均收入力争达到7346.9元,人均增收1170.1元。

  放眼新疆,泽普县阿克塔木乡并非一枝独秀。在和田地区和田县的拉依喀乡,65岁的古松尼亚孜也通过种植核桃开始致富。他家有3口人,两亩地,“原先,我的两亩地种麦子,每亩只有700元收入,2001年种植核桃树后,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就有1万多元进账。现在有钱了,我把房子也好好地翻修了一下。”古松尼亚孜高兴地说。

  同是和田地区,在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皮亚曼”石榴种植面积达到3万多亩,其中近万亩已挂果,产量达4680吨,种植石榴的人均收入达3102元,占该乡人均收入的63.9%。

  自治区林业厅提供的资料显示,林果业的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逐年增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也越来越大,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经。2007年,全区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超过450元,占当年农民人均收入的14.3%。与2002年相比,林果业为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增加近10倍。

  在一些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地方,林果收入已占到农民收入的50%以上。如吐鲁番地区以葡萄为主的林果总产值已达10亿元,在农民人均3407元的收入中,林果业的贡献率占60%,葡萄产业已成为吐鲁番地区农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发展红枣,目前红枣面积已达9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产量1万多吨,产值超亿元,仅红枣一项就占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77.3%。

  资料显示,自1999年以来,自治区的林果基地建设每年都以百万亩的速度大力推进。截至2007年年底,全区林果基地建设面积已达1300万亩,比1998年的305万亩增加995万亩,年均增长99.5万亩;果品总产量突破450万吨,比1998年的106万吨增加344万吨,年均增长34.4万吨;林果业总产值114亿元,比1998年的20亿元增加94亿元,年均增长9.4亿元。

  此外,林果业的区域化布局更加合理,优化结构取得初步成果。自2000年以来,自治区加大了林果基地建设区域化布局和优化结构的力度,形成了一批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林果业产业带。目前,南疆5个地州林果总面积已接近1000万亩(不含兵团),约占耕地总面积42%,占全区林果总面积近80%,逐步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以杏、核桃、香梨、石榴、红枣、苹果、巴旦姆为主的特色林果主产区和产品产业带;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一带(含阿勒泰、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的特色林果面积已超过200万亩,初步形成了多个以葡萄、红枣、枸杞、时令水果、设施林果为主的高效林果基地。林果主栽品种已经形成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带。

  从总体上看,自治区林果业已初步完成了基地建设、规模扩张的任务,正在向精品果园、特色果园、效益果园方向迈进。一个按照科学化布局、区域化栽培、规模化种植,突出地方特色、符合产业化发展、具有一定市场竞争能力的林果基地建设框架已基本形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