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谜团缠绕法航失踪客机 媒体称仍不排除恐怖袭击

2009年06月03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谜团缠绕失踪客机 法航空难众说纷纭

  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6月2日,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法航AF447航班神秘失踪的第二天,法国《费加罗报》、《解放报》、《巴黎人报》等主流报纸不约而同地在头版大标题中使用“谜团”一词来形容这一灾难事件。

  这架载有228人的空中客车A330—200型客机1日在大西洋上空失踪。法航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航班12名机组成员来自法国。216名乘客中有9名来自中国,另有61名法国人、58名巴西人、26名德国人、9名意大利人、6名瑞士人、5名英国人、5名黎巴嫩人、4名匈牙利人。

  由于失踪飞机的搜寻工作没有取得重大突破,关于这次意外的原因在法国仍是众说纷纭。有专家称,恶劣天气可能造成一系列故障,致使飞机失踪。有些媒体则称恐怖袭击的可能不能排除。

  多国展开搜寻行动

  法航AF447航班失踪当天,巴西首先派出两架飞机展开搜寻工作。其中一架是安装了特殊装置的大力神C130型飞机,具有能够监测到失事飞机残骸的功能。另一架装有机载雷达和红外线的搜救飞机则能定位生还者及遇难者位置。

  此后不久,巴西空军又增派3架军用飞机和两架直升机参与搜寻行动。巴西海军方面已派出3艘舰艇在出事海域搜寻。

  同日,驻扎在塞内加尔的两架法国海上巡逻机也从达喀尔的一个空军基地起飞,前往法航航班失踪海域。西班牙国民警卫队也已派出一架侦察机参与搜寻。

  法国当天还向美国国防部使用侦察卫星网络和无线电监听站帮助搜寻,以确定失踪客机所在位置。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将向法方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以协助调查法航客机失踪的原因。他目前无法就该事件进行详细表态,因为客机失踪原因还不清楚。

  美国已派一架侦察机和一支空军搜救队前往事发地点,增援目前的搜索行动。

  出事海域大体确定

  据法航高层称,失踪客机的出事海域目前已被确定,大约位于巴西海岸与非洲海岸的中间地带,范围在几十海里之内。

  这架客机飞过大西洋上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群岛后,于巴西利亚时间5月31日22时48分(北京时间6月1日9时48分)离开巴西空管部门雷达探测区域。飞机当时发送的数据显示,它正以840公里时速在海拔1.067万米高空飞行,状态正常。

  美联社援引巴西空军消息报道称,客机在格林尼治时间6月1日2时(北京时间10时)“进入一个强乱流雷暴区”。14分钟后,外界收到它自动发送的信号。信号报告飞机电力系统失灵,机舱损失气压。这一信号是客机同外界最后一次联络。发送信号时,飞机位于佛得角群岛以南大约100公里处。

  这架客机失踪前,外界未收到它发出的紧急求救信号。一些航空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机上出现了非常紧急的状况。航空分析师克里斯·耶茨说:“可能它下落非常快,使飞行员没机会紧急呼救。”

  巴西空军已证实,一架从欧洲返回巴西的塔姆航空公司客机的飞行员在大西洋上空看到了“橙黄色的斑点”,地点位于距巴西诺罗尼亚岛1300公里处,很可能与失踪客机有关。

  巴西空军发言人阿马拉尔上校2日说,巴西的搜寻飞机当天在失踪客机飞行航线下的海域发现了一些飞机残骸,包括飞机座椅、白色的碎片、一个橘黄色的救生圈以及航空煤油痕迹。但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残骸是否属于失踪客机,只有找到有客机编号的残骸后才能最终确认。

  法国军方一位负责人2日说,巴西空军“找到的(残骸)应该是非常重要的线索。”目前,一架参加失踪客机搜寻工作的法国飞机正在驶向巴西空军发现飞机残骸的海域。

  “雷电击中说”遭质疑

  法航发言人弗朗索瓦·布劳斯在客机失踪后暗示,飞机遭雷电击中并导致机械故障可能是其失踪的原因。法航认为,客机在飞行中遭遇强风暴,穿越过程中被闪电击中而失事。

  但不少航空专家认为,现代客机很少因被雷电击中而失事,除非雷电等几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客机被闪电击中“很平常”。这一因素不可能单独导致这场灾难。

  法国航空航天研究院介绍说,根据飞行统计,每1000个小时就会有一次民航客机遭闪电击中事件。

  法国的专家及飞行员都认为,飞机本身都有防雷电设计。一般来说,仅仅遭遇雷击,飞机仍可继续飞行,不太可能失事坠海。

  有专家指出,客机在空中遭雷电击中所引起的危险不大,可能只造成电灯熄灭。

  另有专家称,严重的雷击可能使客机机身和机翼出现小洞,但通常不会对客机安全构成灾难性威胁。飞机的铝质外壳能产生电子防护作用,将电流散开。

  英国《泰晤士报》分析员布雷姆纳指出,过去40多年来,没有一起大型空难是直接由雷电引起。

  美联社援引航空安全统计数据说,空客A330型这种大型客机平均每3年遭雷电击中一次。而执行地区飞行任务的客机,因飞行高度相对较低,遭雷击的几率较高,平均一年被击中一次。二战以来,只有一次重大空难是因雷击直接导致。1963年,泛美世界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07型客机的油箱被击中,导致客机在空中爆炸。那起空难后,飞机制造企业强化了飞机上的电子元件,使之能承受更强级别的电脉冲。而且,飞机的燃料箱部分也得到革新,能更好防止产生电火花。现在的客机在制造时都要符合监管机构的防雷规定。

  也许遭遇强烈气流

  谈到事故原因,法航人士称,通过对飞机自动发回的报警信号进行分析,他们发现了十余条技术信息,说明事故发生时飞机的部分装备发生了故障。一些气象专家称,导致这些故障的原因很可能是客机飞行过程中遭遇的强大气流。

  有专家称,飞机失踪海域时常发生热带风暴,一向被航海和航空界视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区域之一。他们认为,该地区高空的强大气流能使飞机装备出现故障,甚至足以使飞机瞬间成为碎片。

  一名飞行员称,他和同行们通常会绕过类似的强大气流。但失踪的空客飞机是在夜间飞行,飞行员无法用肉眼识别高空中的强大气流,只能依赖气象雷达。这就增加了飞机遭遇气流的可能性。

  美联社说,袭击西半球的飓风大多源自大西洋中部地区。该地区的雷暴云可高达1.8万米,使飞机不可能爬升绕行,只能采取长距离绕行措施。失踪客机飞行员是否采取了绕行措施现在还不得而知。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主席霍尔说,空客A330型客机应用广泛,应尽快找到失踪客机的黑匣子,迅速分析。“眼下,调查人员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这种飞机几乎能承受任何雷击和任何级别的强气流。”

  恐怖袭击仍不排除

  目前,官方人士一再表示,飞机失踪与恐怖袭击没有关系。

  法国国防部长莫兰曾表示,客机失踪与劫机袭击无关,但6月2日又说,“所有的假设都还有待排查……我们也不能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

  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也表示,目前尚无迹象表明此次客机失踪事件与恐怖主义或犯罪行为有关。

  法国环境部长让—路易·博洛则已排除客机遭劫持的可能。

  但一些专业人士和媒体仍认为,恐怖袭击的可能暂时无法排除。

  一名飞行员称,与美欧国家机场相比,里约热内卢机场的安保措施不够完善。即使其他一些拉美国家机场的安保措施也超过里约机场。因此,想针对法国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完全可以利用这一“脆弱点”制造一起空难。

  《费加罗报》认为,尽管还没有恐怖组织声称对这起灾难负责,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中没有恐怖袭击的可能。历史上有多起空难没找到罪魁祸首,但仍被认定是恐怖袭击所致。

  本报巴黎6月2日电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