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模拟高考 只对答案不算分数(图)

2009年06月03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高考马上到来,无论对于考生还是家长,做到“心如止水”似乎都不太现实。6月2日,一位考生家长跟记者聊天时说:“我和孩子觉得考前这几天有老多事要干了,似乎应该把知识点再捋一遍,可又觉得时间不够用,反正心里乱七八糟的……”

  到底如何科学利用好考前最后的几天时间?辽宁省实验中学特级教师梁志雪给出了建议。

  时间准备调整生物钟

  考前,首先要把生物钟调整到考时状态,包括作息时间和“竞技状态”。

  “这几天大部分考生都放假在家调整,考生要利用这个时间自己再进行一次"模拟考试",找一套模拟题,做题时间完全遵循高考时间,第一天上午语文,下午数学;第二天上午文(理)综合,下午外语,把涂答题卡等程序都加进去。
这次模拟不要算成绩,答完之后对下答案,把错的改过来,避免考试时犯重复错误。模拟的目的就是为了把状态调动起来,让大脑到了考试的时间能够兴奋。”梁志雪说,考生除了调整考试状态,还要正常吃饭,严格作息时间,晚上10点左右上床睡觉。因为部分考生会出现考前失眠的状况,所以家长和考生本人都不要谈论睡眠的话题,以免形成不好的心理暗示。

  精神准备家长别紧张

  梁志雪曾经有一位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但在考试前全家草木皆兵,特意在考场附近安排了一个房间,父母一左一右看着孩子学习。结果由于过度紧张,考生发挥失常,高考成绩很不理想。

  “发挥失常属于个别现象,超水平发挥却是常见的,如果状态调整得好,分数比模拟考时提高个三四十分并不稀奇,关键在于考前的心态。要让考生心理平稳,家长首先不要紧张,哪怕故作镇静也好,有了主心骨,孩子一般也稳得住。再有,考生和家长要配合好,从饮食、谈话等细节入手,使家里的气氛融洽、平静、温馨。”

  行动准备提前到考场

  考试当天应怎样做?梁志雪提出了三点注意事项。

  第一,不能踩点儿去考场:有的考生家离考场很近,家长认为提前三五分钟去就行,去早了会紧张,其实恰恰相反。“考生最好提前20分钟至半小时到考场,和同学唠唠嗑,会很有效地放松下来。踩着时间来,一旦晚了一两分钟,虽然不耽误考试,但考生看到别人都进去了,一下就慌了神。还有的考生第一天去得挺早,第二天以为环境熟了就去得晚些,容易误事。毕竟是孩子,心理调节能力还不成熟。”

  第二,不要改变答题习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答题习惯,考试时,就按照平时的习惯来,因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否则会自乱阵脚。

  第三,把握好涂写答题卡的时间:考试时比较忌讳时间快到时才涂卡,在时间压力下容易涂错,一旦涂错了或者没来得及涂卡就前功尽弃了。

  本报记者张膺浩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