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新发现蝙蝠视觉退化机制

2009年06月03日0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 (记者张建松)很多人认为蝙蝠的视觉能力已经退化了,也有人认为蝙蝠是“色盲”,分辨不出颜色。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树义教授带领的课题组与英国、爱尔兰学者的合作研究发现,所有蝙蝠的视觉都是有功能的,而且大多数蝙蝠仍有“双色觉”,能看到不止一种颜色。


  课题组通过对蝙蝠的视细胞中的视蛋白基因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虽然蝙蝠的夜行生活历史长达至少5200万年,但大部分蝙蝠仍然与多数哺乳动物一样具有“双色觉”,视蛋白基因都是有功能的,可以相应地看到紫外光和红光,即二原色光。部分蝙蝠仅具有单色觉。

  此外,传统的观点认为,长期的夜行生活以及弱光环境是造成蝙蝠视觉退化的主要原因。但该研究团队通过反复的研究和论证,对此提出了质疑。

  课题组发现,对回声定位蝙蝠中的恒频蝙蝠而言,并不是弱光环境和长期的夜行生活造成它们的视觉退化,根本原因是在于它们具有一种更发达的回声定位能力。

  “发达的听觉使恒频蝙蝠不再需要发达的视觉,进而引起视觉退化。”这项研究的主要参与者赵华斌博士认为,为了适应生存环境,动物调控了自身的感官能力,一种感官能力的发达就会引起另外一种感觉形式的代偿性退化,一种感觉形式的退化也会引起其他感觉形式的代偿性增强。

  “这就如同盲人在丧失了视觉能力之后,触觉、听觉等其他感觉能力会有所增强一样。” 赵华斌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