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七旬老人献出自家宅基地 为古镇建星级公厕(图)

2009年06月03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栋梁在自家的宅基地旁

高栋梁

  为古镇建星级公厕 老人献出宅基地

  为发展旅游,崇州街子镇拟在古戏台侧建公厕,老人家人表示理解

  昨日上午,72岁的高栋梁站在一片废墟上吸着旱烟,他脚下的废墟是自家去年被震塌的一排房屋。就在老人准备修复家园时,得知崇州街子镇为打造4A级国家景区,想在他家附近建一座5星级公厕。高栋梁的家紧邻街子镇最具文化底蕴的古戏台,周围土地可谓“寸土寸金”。但出人意料的是,老人主动找到有关部门,表示愿意从自家宅基地中“挤出”一块地来修建公厕。

  土地宝贵星级公厕难倒管委会

  据崇州市北部崇州风景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下称崇北管委会)规划促建部部长刘谦介绍,针对街子镇旅游不断“升温”的现状,管委会决定在古戏台区域打造一座五星级公厕,用以方便游客和提升当地旅游环境。

  星级公厕要在这里落户,就必须有居民愿意把自家宅基地腾出来。古戏台是街子镇最具文化底蕴的地段,寸土寸金。谁舍得把自家房子拆了让管委会建公厕?

  就在管委会眉头紧锁时,高栋梁主动找上门来,表示愿意从他家被地震摇垮了的宅基地中,“挤”出土地让政府建公厕。

  “挤”出土地星级公厕近期就要开工

  “如果星级公厕修不起来,必然影响我们的旅游环境,没有好的旅游环境,就别想过上更好的生活。”高栋梁说,把土地腾出来建公厕,他也有过一番思想挣扎:整块宅基地可以建4个铺面,一年能坐收5万元左右租金。

  为实施将宅基地建星级公厕的计划,高栋梁特意召开了家庭会。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家人起初虽然有些异议,但很快都投了支持票。得到家人支持后,他就去了崇北管委会。

  老人的好意让刘谦等人兴奋不已。他们当即接受了这份好意,修厕一事准备近期开工。

  面对质疑他将提交自愿书不反悔

  刘谦说,星级公厕占地约120平方米左右。他估计,公厕占用高家宅基地价值20万元左右。据预算,星级公厕耗资30万元左右,高栋梁将承担部分费用。

  “把这样宝贵的一块土地拿出来建公厕,还自掏腰包,难道另有所图?”有部分居民对此产生了质疑,甚至有人认为高栋梁想借此来出名。面对各种质疑,高栋梁付之一笑,“我今年都72岁了,还出个啥子名?”为表达对修建公厕无所图,他打算向镇政府递交一份申请书,表明他不会反悔,也不会因此向政府索取回报。

  刘谦说,为了鼓励那些为打造古镇作出贡献的人,管委会考虑到高栋梁和老伴年事已高,儿子没有工作,决定待公厕建成后,委托高家管理,让他们从中受益。街子镇党委书记付大成表示,政府会考虑崇北管委会的这个意见。 记者王仁刚摄影刘陈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