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军金门马祖澎湖将再撤军 总额将不到万人(图)

2009年06月03日08: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因应本岛防卫兵力不足,台湾军方军方拟将金门、马祖与澎湖三地驻军再缩减一半,并把兵力转移本岛,一旦裁军,三外岛总兵力将不满一万人,指挥官从中将降为少将编阶。图为金门机械化步兵。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高层人士指出,为因应本岛防卫地面兵力不足,军方拟将金门、马祖与澎湖三地驻军兵力再缩减一半,并把兵力转移本岛。一旦决定裁军,三外岛总兵力将不满1万人,指挥官也顺势从中将降为少将编阶。


  外岛拟裁军 兵力移往本岛

  台当局防务部门未否认有此打算,但官员表示,全案正在规划,还没有定案。相关将领指出,这个规划案仍需参谋本部详加验证,以及视当前两岸关系发展而定,外岛裁军牵涉到政治层面与民心士气,需要马英九同意才能实施。

  报道说,东引与乌坵因有特别考虑,驻军人数不打算裁减,反将强化部署。

  据了解,军方目前仍将外岛兵员补充列为第一优先,金马澎三处驻军是陆军编现比最高的实兵单位,扣除东引驻军,金马澎的部队总数,相当于本岛中部或南部军团的兵力。军方高层认为,经过多次裁军使得地面部队不足的情况下,三大外岛是否仍需部署这么多部队,已有讨论空间。

  将领分析外岛战略地位时表示,当年在金马部署重兵是为就近“反攻大陆”,如今已转为守势作战,“就近”反而成为金马防务的负担。

  外岛指挥官中将降为少将

  将领认为,不能守又救不了的岛屿,承平时期的哨戒角色成为最大价值,在面临多次裁军且本岛兵力不足的情况下,缩减金马兵力成为最可行的办法。

  据指出,外岛一旦再次裁军,外岛防卫部等于降编成地方守备队,由于马英九曾对军中将领过多表达看法,未来外岛指挥官编阶也将顺势从中将降编为少将。

  金马驻军最多时高达17万

  外岛驻军曾有兵力辉煌时期,当年台军因应“反攻大陆”作战计划,在金马各驻军12万与5万人,伴随战地政务,指挥官一律称为“司令官”,但随着政治情势改变,金马军事重要性越来越低,驻军人数逐年削减,编制不断调降。

  金门是昔日“反攻大陆”的重要基地,八二三炮战后美国逼蒋介石缩减金门驻军,老蒋不得已下只好撤回一个师,但当时金门驻军仍有6个师,定期与台湾部队换防。

  蒋经国接班后,金门又将一个师撤回台湾,金防部剩下5个师级单位,驻军已剩下8万人。

  李登辉执政初期,金门驻军持续下降,约为5.5万人,1996年金门驻军剩下2.5万人,2007年11月金门驻军取消旅级单位,兵力再下修为1万人。

  马祖在“反攻大陆”的角色以防御为主,最多曾有3个师约5万人的驻军,军方执行精实案时,把马防部兵力降为三个步兵旅,人数约在1万人左右,民进党执政期间,马祖进一步取消旅级组织,改以地区指挥部专责防务,现约有三到四千人。

  澎防部过去最高峰曾有二个师驻防,驻军近3万人,但人数也逐步下修,现仅剩下3000余人,主力几乎收缩在马公市周边,澎湖其它离岛几乎已不见陆军踪影。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