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监狱长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吴爱英强调 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2009年06月03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保定6月2日电记者赵阳今天,全国监狱长第一期培训班在保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开班。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吴爱英指出,部党组研究决定,今年,对全国监狱长分期进行培训,这是司法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加强监狱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
吴爱英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吴爱英在讲话中对近年来监狱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她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高,监狱实现持续安全稳定,监狱执法进一步规范,监狱体制改革全面实行,监狱布局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监狱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监狱经费保障水平明显提高,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狱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爱英分析了监狱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监狱长如何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提高“六种能力”。

  要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在心中、正义在心中。切实强化大局意识,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切实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切实提高教育改造罪犯的能力。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坚持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进一步端正监狱工作指导思想,把改造人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文化和职业技术教育、罪犯心理矫治工作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教育改造措施,不断提高教育改造的针对性、实效性。建立健全与“首要标准”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改造罪犯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教育改造罪犯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改造罪犯质量。

  要切实提高保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的能力。大力加强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和领导责任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防范系统,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

  要切实提高监狱执法的能力。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切实解决好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狠抓执法制度建设,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抓住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建立规范的内部执法工作程序和执法责任制,确保监狱工作各方面都有章可循,提高监狱执法的规范化和公信力。

  要切实提高监狱内部正规管理的能力。严格落实监狱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监区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一套系统、规范、科学、有效的管理流程,突出加强重点环节管理,加强督促检查,抓好监狱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统筹执法、管理、教育各项工作,统筹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保障能力建设,加强与政法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实现监狱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切实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强化创新意识,用新的视角、新的思路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采取新举措,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监狱布局调整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刑罚执行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切实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切实抓好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的团结,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全面提高监狱人民警察政治业务素质。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完善本单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促进警风进一步好转。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廉洁自律方面做好示范和表率,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大力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带领广大干警忠诚履职,做好工作。

  吴爱英最后要求,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和监狱局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高度重视监狱工作,对监狱长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加强监督;要切实关心爱护他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护好、发挥好他们的积极性,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今天的开班式由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主持。政治部主任李如林出席开班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