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意+特色=旅游收入——成都郊县以节庆活动带热旅游经济

2009年06月03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刘星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全省共接待旅游者716.31万人次,同比增长101.6%;实现旅游收入20.25亿元,同比增长151.2%。

  端午期间,全省各地举办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了游客眼球。
成都周边区县渐成气候的旅游节庆策划,更显示出独特的魅力。以“亲水避暑、游湖观鹭、品尝河鸭湖鱼美食”为主题的旅游节庆活动,蒲江县在端午节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00万元;以水为媒,金堂县“2009中国成都天府水城龙舟节”上,水中擒鸭、龙舟巡游等传统水上娱乐活动精彩亮相。

  旅游节庆策划活动,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

  创意引领

  一月一节搅热旅游市场

  成都周边区县的旅游市场一直很热闹。“从年初到年底,"一月一节"的旅游节庆活动策划,使得旅游资源同质化的成都区县有了各自的竞争优势。”旅游专家表示,创新传统节日开发旅游产品,是旅游市场赢得人气的方式。

  确实如此。从最先形成气候的龙泉桃花节,到如今成都各区县独具特色的大小活动,人气带来了最大的收获。每年龙泉桃花节,都为当地旅游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5月26日的“蒲江·五龙谷端午涉水节”,专门为本次活动设计的竹筏竞速、抢水鸭子、山歌对唱等趣味活动不仅吸引了近万游客,更聚集了几十家省市媒体的关注。游客们生动的神情、现场热闹的画面成为当地最好的宣传。据统计,端午3天小长假,蒲江蒲朝路沿线20余家农家乐就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朝阳湖景区和县城宾馆饭店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其中5月29日超过80%。

  注重特色

  因地制宜打造旅游产品

  因为紧邻“六一”儿童节,今年端午很多家长将两个节日“打捆”,利用难得的假日带上孩子到市区周边短途郊游。此时,哪里推出的节庆活动最为精彩,哪里就理所当然最受游客青睐。于是,成都周边各区县,纷纷策划各色旅游活动。而旅游专家表示,用旅游节庆活动来带动旅游经济增长是一种“良性的循环增长”。

  在蒲江县旅游局向记者提供的“2009年度拟开展乡村旅游活动统计表”上,节庆活动的策划几乎成了其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手段。据介绍,端午节期间推出的涉水节并非某个节点的一次性活动,而在5月至9月,整合朝阳湖和蒲江河流域旅游资源,以避暑亲水为主题,陆续推出水上趣味竞技活动、游湖观鹭、品尝河鸭湖鱼美食等多项活动,让家庭游客充分参与,感受人与水的相融。到了秋天,名为“橘子红了”的乡村旅游活动也将登场。在20多万亩的蒲江柑橘林,游客可以利用短途游的时间尽享观光、休闲、度假、观景、品果等乡村休闲旅游的乐趣。粗略预算,该县一年将近20个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中,将有300万人参与。

  双流县则用瓜果飘香打造其旅游节庆活动的品牌。从夏至到秋末,在双流县独家策划的草莓节、枇杷节、荷花节、杨桃节等节庆活动上,从成都等地利用周末前来的游客可以采摘果子、体验农事,享受双流“瓜果旅游”产品的魅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