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意沟通邮箱收集网民意见建议2256条 最高法回应十大问题

2009年06月03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自5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开通民意沟通电子邮箱以来,截至5月31日16时,该邮箱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达2256条。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承办部门已对网友关注的10个问题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


  网民声音1:一些基层法院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

  回应:最高法院将加强对各级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督促检查各级法院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指导意见》情况,进一步落实司法便民措施,促进司法作风转变。

  网民声音2:民告官法院无任何理由拖延,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

  回应:最高法院将加大对行政立案工作的监督力度。对无正当理由的拖延受理、不受理、不立案、不裁定等违法行为和错误做法,要坚决纠正;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处理。

  网民声音3:审委会委员发言顺序应规范

  回应:最高法院2007年通过的《关于改革和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的实施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委员应当独立、平等、充分发表意见,并应当记录在卷;委员发表评议意见后,应当按照多数意见作出决定等。下一步,最高法院计划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对这些问题进一步规范。

  网民声音4:案子好几年也没有执行

  回应:最高法院将在继续做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法院上下联动、内部分权制约、外部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执行工作新体制、机制,努力破解执行难题。

  网民声音5:一些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走过场

  回应:最高法院将按照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以及《人民法院第三个五年改革纲要》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增选工作,尽快制定下发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相关司法解释,完善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制度,确保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司法民主和公正。

  网民声音6:法院一些评比活动实际效果不佳

  回应:最近,根据中纪委牵头开展的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部署,最高法院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人民法院表彰工作。今后,最高法院开展的表彰活动将大幅减少,保留下来的表彰项目将更大程度地发挥质量高、层次结构合理、引领示范作用强的效果。

  网民声音7: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法官压力大、待遇不高

  回应:基层法院案多人少、法官待遇低等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涉及国家人事干部政策、社会经济发展、法院管理、人员素质等多种因素。当前,最高法院将按照新一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就这些问题进行调研摸底,力争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框架内,进一步缓解基层法院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网民声音8: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待完善

  回应:最高法院已将改进和完善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工作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正在开展专题调研,将提出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内部监督,有效防范审判权、执行权被滥用,确保司法公正与廉洁的措施和办法,同时着手修订、完善《人民法院审判人员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网民声音9:下猛药惩治司法腐败

  回应:最高法院今年将继续派出检查组赴各地,就“五个严禁”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继续推进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工作,制定廉政监察员的工作规则,着手制定《人民法院纪律处分条例》,探索开展司法巡查工作,适时修订完善人民法院巡视工作制度。

  网民声音10:一些民事法官在开庭举证质证时流于形式

  回应: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关于当事人举证质证的规定已经完整体现了网民的建议,审判实践中广大法官也是按照这种方式进行操作的。下一步,最高法院将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让庭审过程更加规范、公正。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