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航飞机失踪事故调查中的法律解析

2009年06月03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1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A330客机6月1日从巴西里约热内卢机场起飞3个半小时后,在巴西大西洋海滨城市纳塔尔东北大约300公里处上空失踪。216名乘客来自32个国家,因此,这是一个牵动世界眼球的突发事件。


  “这起客机失踪事故的因素很庞杂:法国的飞机、从巴西的机场起飞、在公海上空失踪、32个国家的乘客。谁来承担这起事故的主调查国以及相关国家的救援机制是否启动是目前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一位因身份特殊、不愿具名的航空法专家6月2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是目前该事故最值得观察的法律视角。

  事故发生地为主调查国

  法航飞机失踪后,对事故原因有各种猜测。

  法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皮埃尔-亨利·古尔容说,通过对飞机自动发回的报警信号进行分析,他们发现了十余条技术信息,说明事故发生时飞机的部分装备发生了故障。

  法国航空发言人1日表示,可能与遭雷击有关。

  但有航空专家指出,客机因为被雷电击中而坠毁的可能性很微,但雷击可能令机上仪器失灵,危险度便会大增。

  “无论何种说法,都必须通过调查后才能下结论。而调查结论必须在国际民航组织备案。”航空法专家点拨记者。

  记者根据该专家的指导,查阅了《国际民用航空法》附件13———《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得知航空事故发生后,进行调查的责任属于事故或事故征候发生地所在国,但该国可以将全部或部分调查责任委托给另一国进行,如果在任何国家的领土之外出事,航空器登记国具有进行调查的责任。调查的过程包括收集、记录和分析所有的相关资料;查明原因;制定适当的安全建议和完成最后报告。

  航空法专家说,调查过程可以有一个主调查国和一个副调查国,双方意见不统一时,可以各自向国际民航组织陈述。

  各国启动救援应急机制

  记者今天获得的信息有:巴西空军继出事当天清晨派出两架飞机搜寻法航失踪客机之后,再增派三架军用飞机和两架直升机参与搜寻行动;法国已向美国国防部要求卫星技术支援,以确定当天失踪的法航客机所在位置。

  事发后,中国外交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指示中国驻法国、巴西使馆和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即向巴西、法国有关部门、法航以及有关旅行社核查机上有无中国公民。现已确认,飞机上有9名中国公民。目前我国外交部已公布了外交部领事司、驻巴西使馆、驻里约总领馆、驻圣保罗总领馆、驻法国使馆领事部、驻法国使馆领事保护官员的24小时值班电话。

  “从目前的情况观察,各国都及时启动了救援、应急机制,我国外交部的反应速度非常快捷,这些快速的反应行动其实是一项人道主义责任,也是《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要求成员国履行的职能。”这位航空法专家解释。

  家庭援助机制启动及时

  记者今天还了解到,法航目前在戴高乐机场2号航站楼建立了一个危急中心,有医护人员和心理医生在现场,帮助家属解决因过度悲伤产生的问题;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德国的斯图加特也建立了这样的危急中心(机上有26名德国人)。

  航空事故发生后,针对乘客家属的救援,除了给予心理辅导外,在国际上还有一个家庭援助制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告诉记者,航空事故的家庭援助往往因事故而有所不同,但是在事故发生后有些救援是需要考虑的,比如,证实是否有家庭成员遭遇事故、为到事故现场的家属和幸存者提供封闭和安详的临时居所、满足其迫切的经济需要等。

  记者从国际民航组织2001年发布的《航空器事故遇难者及家属救助指南》中看到,家庭救助制度共包含四方面的内容:家庭救助接受者、家庭救助类型、家庭救助提供人和家庭救助计划编制。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