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高考人数未来仍增加 大学生就业接近去年

2009年06月03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昨日(2日),省教育厅上线省政府纠风办行风节目“民声热线”,就广东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热点问题答疑解惑。除省教育厅负责同志外,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和区(县)教育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通过节目热线,就市民针对相关问题的咨询和投诉作出解答。


  关于考生

  广东加紧普及高中教育

  罗伟其指出,近几年来,广东省每年的高中毕业生人数在不断上升,从2000年的18万,到2005年的34万,到今年的60多万,这是广东人口结构的体现。“也正因为这样,我们要加快实现"普高"。”他说,“今年全省小学入学人数有131万,初中入学有170多万人。如此庞大的初中毕业生数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而"普高"也必定带来高考人数的增加。”

  据悉,在最近10年广东小学入学人数一直增加,直到2006年才出现“拐点”,人数开始下降。“也就意味着,广东“普高”的正是攻坚时刻,我们还要多努力。”罗伟其说,所以,广东的高考人数在未来几年持续上升是正常的,而其他省市由于普高的步子迈得比较早,人口结构变化的拐点比较早,所以导致其高考人数的下降,并非部分言论所说的是“因为大学生就业困难而导致”。

  关于就业

  大学生就业率接近去年同期

  今年的全球经济低迷让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显得比往年的难度加大,大学生就业率是否有所下降呢?罗伟其说,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用人单位比往年减少了,导致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总体来说,目前的就业率与去年同期情况比较接近。

  “5、6月份是大学生签约的高峰期,到目前为止,广东省大学毕业生的整体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有些学校的就业率甚至比去年的高”,罗伟其举例说,如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比去年的乐观。此外,省政府还出台了31条鼓励大学生就业的条文,帮助大学生就业。

  关于代课教师

  今年“代转公”考试初定10月

  “厅长,我已经教了十多年小学,去年考不上,很想知道第二批的"代转公"考试什么时候能开始?”汕头的林老师是一名代课教师,一接通电话就激动地直切“要害”。“林老师您好,我们经过研究,初步决定"代转公"的第二批招考工作在今年10月份进行,希望你能考得好成绩!”罗伟其迅速作答。

  据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副处长傅湘龙介绍,今年组织的第二次“代转公”考试仍然是在广东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凡2008年9月1日前,在本县域内(对因行政区划调整改变的县区可沿用原县域范围)公办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连续代课一学年及以上,现仍在教学岗位上代课的教师均可报考。此外,报考者还须具有相应教师资格。

  “考试大纲和去年的基本一样,至于这次招录多少人,要看报名的情况以及各地市上报的教师岗位空缺而定。”罗伟其说。

  关于外来工子女借读

  穗借读政策近期出炉

  目前广东各地市都在抓紧贯彻落实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子女免借读费上学”的规定,但有的地方仍然无法一下子做到所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户籍人员子女上学“一视同仁”。

  面对广东这个数量庞大的群体,罗伟其诚恳地说,广东外来人口多,情况比较特殊,华东四省一市的外来工子女加起来的数量也比不上广东省外来工子女的数量。

  “同时广东各地情况相差比较大,因此我们采取的是"一市一政"的做法,让各地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落实相关政策。”罗伟其举例,比如中山、惠州两市是采取“积分制”,即根据外来工在当地的表现、贡献程度和纳税等多个衡量单位进行计分“排位”,来决定谁的子女可先与户籍儿童享受同等待遇,接受免费义务教育。这个做法在当地比较受欢迎,东莞也在实施类似的办法。

  针对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超过50%的状况,罗伟其透露,该市已制定了相关的政策,预计近期会出台。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