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江大桥修复接近尾声 提升防撞能力10日试通车

2009年06月03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核心提示:修复后九江大桥的防撞能力大大提高,首先是新建桥墩的防撞能力是参照与国道九江大桥平行的佛开高速的参数执行,提高了防撞能力;其次是减少了23、25号两个桥墩,降低了大桥被船舶撞击的概率,并与佛开高速公路跨线桥桥孔对齐。


  笔者昨日(2日)获悉,2007年6月15日被一艘运砂船撞塌的国道325九江大桥修复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于本月10日恢复通车。

  防撞能力大大提高

  据了解,修复后九江大桥的防撞能力大大提高,首先是新建桥墩的防撞能力是参照与国道九江大桥平行的佛开高速的参数执行,提高了防撞能力;其次是减少了23、25号两个桥墩,降低了大桥被船舶撞击的概率,并与佛开高速公路跨线桥桥孔对齐。26、27号桥墩拆除后在原位修复。这相当于增大了大桥的跨径,每个通航孔的间隔由原来的50米增加到了100米,提升了通航能力。

  笔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九江大桥桥面上距离原有的拉索桥塔约百米处,新修了一条长约百米的全新斜拉桥,左右各7条钢索。新的斜拉桥以24号桥墩为主墩建成,跨径约百米。据有关专家介绍,斜拉桥可使梁体内弯矩减小,降低建筑高度,减轻结构重量。

  大桥两侧的护栏搭了钢架,当年被撞断的桥面铺设了钢箱梁,这比原来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更牢固。跟原来不同的还包括对路面进行了填补,加铺了4厘米厚的沥青,行车更加舒适。

  桥墩外围安装水泥桩橡胶圈

  去年底,九江大桥建设方曾经召开“修复及通航安全评估会”,其中专门研究如何防撞,当时曾透露在考虑安装红外雷达预警系统的可行性。

  目前的设计每个桥墩可承受一千多吨的撞击,但是如果再次发生三千吨的运砂船撞击桥墩事件,大桥依然难逃厄运,所以专家们建议通过一种特殊设计,将撞击力分散到几个桥墩上。由于共有6个桥墩存在被碰撞风险,他们建议各桥墩增设4个250厘米厚的水泥桩,桥墩侧面安装橡胶圈,增加沉台厚度。昨日下午,笔者现场看到,几个主桥墩约五六米外的上游位置上,各修建了四个水泥桩。

  当时还有多名与会专家认为,要在上下游安装航标,可考虑在数十米外就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船主注意航行安全。笔者昨日看到,大桥上下游已经安装了航标。

  桥顶曾是交通事故多发点

  笔者在现场发现,大桥为拱形结构,约15米宽的桥面被规划为3车道。在桥顶位置,桥面已经用黄色标识线划定出一个梭形的“禁止驶入区”,约占1个车道的宽度。在这种设置下,大桥形成了“2车道进1车道出”的特殊路面结构。

  至断桥处,笔者仔细观察发现,旧桥与新修复部分在桥护栏上有新旧的差别,一位施工人员正在用石灰刷新桥护栏,并且断桥处的路灯也正在架起。据大桥修复办公室透露,大桥修复已进入收尾阶段,接下来将接受专家组验收后通车。

  交警部门透露,九江大桥断桥前是交通事故多发点,近年来年均重大事故有2—3宗。主要原因是桥面宽度有限,桥顶位置的“禁止驶入区”占了大约1个车道,实际就只有2个通行车道,加之受当地气候影响,晚上常有起雾现象,驾车视线不够理想,所以在桥顶“禁止驶入区”位置常有交通事故发生。

  桥面建议限速60公里/时

  日前,佛山市、区交警部门到佛开高速九江大桥公司召开九江大桥交通安全设施设置联席会议,对桥面车道设置、安全设施设置等问题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按国标要求设置交通标志、标线;二是桥面增设电子监控设备;三是翻新桥面路灯,增加路灯亮度;四是桥面设置限速60公里/时的标志牌;五是在桥面设置防撞物理分隔带。

  佛开高速九江大桥公司及大桥修复办均表示将配合交警部门,但目前只有翻新桥面路灯的措施能符合要求,针对其余建议,九江大桥公司表示需向上级请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