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司法部:2008年全国法律援助事项546859件

2009年06月03日12: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是中国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8年,中国新成立了一批区域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使全国各类调解组织达到82.74万个,人民调解员达到479万人。
调解工作范围不断拓宽,从婚姻、家庭、邻里、损害赔偿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纠纷的调解,发展到村务管理、劳动争议、医患纠纷、交通肇事等难点问题和纠纷的调解。全年共调解各类纠纷498.1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6.9%。

  ——加强监狱劳教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在加强管理改造、教育改造、劳动改造的同时,大力加强个别教育和心理矫治,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高。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帮教率达92%、安置率达90%。

  ——深化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社区矫正是对管制、缓刑、暂予监外执行、假释、剥夺政治权利等五种犯罪在社区进行矫正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是中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08年,已在25个省(区、市)的10275个乡镇(街道)展开社区矫正试点,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7.4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14.9万人,社区服刑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约为0.2%。

  ——推进司法鉴定管理工作。2008年,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入,研究制定了侦查机关内设鉴定机构和人员备案登记工作以及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遴选工作办法。开展了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活动、司法鉴定认证认可试点,司法鉴定能力和鉴定质量进一步提高。加强制度建设,改进管理方法,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机制和“两结合”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完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司法鉴定人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律师、公证工作。2008年6月1日,修订后的律师法开始实施。这次修订,进一步完善了律师执业许可、律师执业的组织形式、律师执业行为规范、律师在诉讼中的权利保障、律师行政管理和行业自律等方面的规定,为律师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提供了法律保障。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有14467个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达到156710人,全年办理诉讼和非诉讼业务共2598070件。2008年中国公证机关共办理公证事项9490275件。截至2008年底,全国共有公证处3035个,公证员11368人。

  ——完善司法考试制度。中国的国家司法考试是国家统一组织从事特定法律职业的资格考试,是中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选拔合格法律职业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司法部制定了改进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扩大了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允许普通高校200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参加考试,调整了四川等地震受灾地区的考试时间及报名方式,对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实行了特殊政策。发布施行了《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若干规定》,有818名台湾居民报名参加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允许台湾居民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为两岸架起了法律交流与沟通的一座新平台。

  ——做好司法协助和法律援助工作。2008年,中国与外国相互提出并执行的司法协助请求数量超过3000件,涵盖了贸易纠纷、海事运输、产品质量责任、保险、侵权、离婚、贪污、盗窃等诸多领域,有效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和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建立法律援助机构3268个,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各级政府法律援助财政拨款66947.5万元,法律援助财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办理法律援助事项546859件。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