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航客机搜救工作面临三大困难 不排除有幸存者

2009年06月03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 法国航空公司一架载有228人的A330客机在大西洋上空失踪后,迅即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事发一天多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消息传来,巴西军方确认早些时候在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东北部650公里处发现的飞机残骸正是失踪的法航客机。目前,搜救工作已经展开,机上9名中国人的身份也已得到确认。

  巴西和法国军方都发现了残骸

  巴西空军发言人称,巴西空军的搜索飞机于当地时间2日上午5点左右首先在飞行航道水域上发现飞机散落物,在巴西费尔南多—迪诺罗尼亚岛北部650公里处海上发现一个飞机座椅、一个救生衣、一些金属碎片和一些燃油痕迹,但没有发现任何生命迹象。

巴西国防部长随后确认空军寻获的飞机残骸来自法航客机。

  据最新消息,法国军方也表示在大西洋上发现了法航客机的残骸。

  巴西国防部长说,由于失踪客机属于法国航空公司,法国政府将负责调查飞机失事原因,巴西将协助搜寻尸体和残骸。他还表示,目前无法知道飞机坠海后是否发生爆炸。

  巴西军方人员表示:“发现碎片的地方较客机最后发出讯号的地方偏右,客机似乎希望急转弯回到诺罗尼亚岛。”

  法航董事古尔容说,法航分析过飞机自动发出的警报讯号,发现十余条技术讯息,说明事故发生时,电力系统等多个装置失灵,随后再遇上风暴。法国总理菲永也表示,客机的自动警告讯息显示,出事前机上全部系统失灵,但暂时仍未知出事原因。

  搜救工作面临三大困难

  虽然已经找到了飞机残骸,但目前的情况显示,开展搜救行动及查明失事原因仍面临三大困难。

  首先,搜索面积太大。法国负责交通事务的国务秘书多米尼克·比瑟罗表示,由于搜索面积超过法国国土面积5倍,因此难度很大。他同时说,搜索过程有可能会很长,多达数天,数个星期,甚至数月。

  其次,水流影响搜救。巴西海军新闻发言人诺盖拉少将2日下午表示,海上比空中搜寻困难得多,因为船只抵达发现飞机残骸的海域需要更多时间,这段时间内水流和海浪会把残骸冲到其他地方。此外,军舰没有条件使用雷达搜寻海上的零散物品,只能用望远镜观察。诺盖拉说,由于海浪较大,巴西海军“格拉亚乌”号巡逻舰抵达相关海域的时间将由3日11时推迟到18时。另外两艘军舰的抵达时间将更晚。不过,有两艘荷兰商船和1艘法国商船已经抵达该海域,但是没有找到任何物品。

  最关键的是,黑匣子有可能找不到。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强调,根据有关国际法规定,关于事故原因的调查应由法国方面负责,巴西方面只负责搜寻和打捞工作。由于“黑匣子”不能漂浮,当地海水深达2000米到3000米,因此“黑匣子”将很难找到。法国国务秘书比瑟罗也表示,一切取决于大海的“深度”。美国一位飞行专家称,如果客机坠入海下深处,那么黑匣子水下定位信标器向外界发出的声波很难被检测到。他表示,搜寻工作犹如“大海捞针”。

  不排除有幸存者

  从目前的线索来看,机上228名乘客可谓“凶多吉少”。但在回答记者有关是否还能找到幸存者的可能性时,巴西海军新闻发言人诺盖拉认为还有可能,因为当地海域气象条件良好,水温在28至30摄氏度之间,有利于人的生存。

  据悉,失事客机上有5名英国乘客,其中一人是61岁工程师科克利。其妻帕特里夏知道客机失踪后,试过给丈夫的手机打电话,结果听到响声,因此她认为丈夫不可能随飞机沉进海底。

  目前,来自巴西、法国、美国、西班牙和塞内加尔的飞机以及舰艇都加入了搜救行动,据报道,美国承诺会使用卫星提供协助。奥巴马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美国将向法方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9名中国人身份确认

  法航A330客机上有9名中国人,这受到中国民众的广泛关注。到今天中午,他们的身份已全部确认。

  6名辽宁本溪钢铁集团公司员工。本钢集团公司宣传部副部长刘大宏介绍说,失踪的6名员工为4男2女,其中包括一名公司高管人员。此次出访经辽宁省政府批准。他们于5月17日出发去澳大利亚和巴西,针对进口铁矿石、矿粉长期协议事宜进行考察。

  1名华为员工。这名员工是华为公司驻里约热内卢办事处的27岁职员禚佳春,主要负责南美南地区的销售业务。

  1名中科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最新公布消息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确认该所副研究员肖翔搭乘了法航失事客机。他应邀赴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结束后搭乘法航AF447航班从巴西里约热内卢前往法国巴黎,计划再转机回北京。

  1名35岁男子。名字为陈庆伟(音)。他约两个月前从美国抵巴西办理投资移民事宜。

  据悉,巴西政府已宣布从2日开始全国哀悼三天,以悼念乘坐法航公司坠海航班上的22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

  可能遭遇热带风暴

  对于这起离奇飞机失事事件,俄罗斯媒体援引专家意见认为,有可能是飞机途经“马纬度”地区遭遇热带飓风造成的。南纬20―30度被称作“马纬度”地区,那里经常在没有前兆的情况下出现飓风,高度达15公里。这有可能导致飞机失事。

  另外,法国媒体指出,飞机失事时机组人员没有发出告警信号,会发出自动求救信号的三个机上装置也未发出信号。这显示飞机上发生的情况是突发而且严重的。飞行员可能忙于控制飞机,未能发出信号。另外,在遭遇爆炸性降压的情况,氧气稀薄和温度下降至零下七十度可以使人处于瘫痪状态。最后,无线电信标可能在与海面相撞击时损毁。目前,人们希望美国的同步卫星可以提供飞机的航迹。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