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直播港澳台专访两岸交往的破冰人连战

2009年06月03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卫视

  两岸交往的破冰人--连战

  一年多以前的台海上空,仍然是乌云密布,两岸关系仍然是山重水复。而这一年来,两岸却出现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喜人气象,原先被视为不可能的大三通实现了,两岸经贸和人员交往也正呈现出势不可挡的气势。那么,吃水不忘挖井人,两岸关系之所以有今天的进展,我们不能忘了当初的破冰人与奠基者。2005年4月28日,国共两党的最高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双手紧紧相握,断绝了60年的国共两党往来之门,就此打开。

被历史定格的两位主角,一位是胡锦涛总书记,另一位就是时任国民党主席、现任国民党荣誉主席的连战。在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时节,《直播港澳台》采访团队专程到台湾对专访了两岸交往的破冰人——连战。

  连战:“(两岸)不要怕协商太早,只希望讨论不要太晚。”

  2005年4月26日,时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连战上午从台北桃园机场出发,经香港转机,下午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展开为期八天的“和平之旅”。在拜谒过中山陵、参观了原国民政府的总统府后,连战在4月28日抵达北京。游故宫,听京剧,还在北大发表了主题为“坚持和平,走向双赢”的演讲。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会晤,将近两个小时后,国共两党的五点共识正式出炉,这五项共识四个月后就在国民党17次党代会上被列入了国民党的政策纲领中。

  连战:“这五项愿景都是必须面对不能回避的问题 我是相当欣慰,加强了互信的基础 开始了良性互动。”

  连战登陆,国共两党领导人的历史性握手,举世关注。然而,在蓝绿对立、被特殊政治生态所笼罩的台湾岛内,一股异样的声音随之而起,绿营认为,这只是连战在2004年败选后的无奈之举,是在野党的一次政治秀。回首往事,连战淡定地说,自己是要承担政治人物所担负的责任。

  连战:“和平之旅”其实是我2004年竞选时候的政见,虽然事与愿违,但2005陈水扁操弄民粹,两岸关系非常紧张,我不愿意两岸兵戎相见。”

  2004年5月20日 陈水扁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继续推行“渐进式台独”,并在大陆出台《反分裂国家法》后,在台湾频频举行军事演习,一时间台海上空阴云密布。对于这样的状况,连战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遗憾之情,因为他本可以改变台湾当时的局面。2003年2月,国民党、亲民党在经过协商后,决定共同推出一组候选人连战、宋楚瑜 角逐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国民党和亲民党的结合使得连宋的民调一直领先陈水扁和吕秀莲这对老搭档。但就在选举前一天,319枪击案发生,连宋两人的优势瞬间瓦解,特别是在台湾南部地区全面崩盘。3月20日开票结果陈、吕以不到3万票的微弱优势连任。

  连战支持者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立即宣布将提起选举无效之诉。当晚大批泛蓝支持者聚集在陈水扁办公室外的广场,彻夜未散,连战本人也在宋楚瑜和泛蓝立委的簇拥下在广场上静坐表达抗议。

  连战:“台湾不只是只有一种声音,不只有少数人来发声 两岸关系也不应该错误地偏向台独。有人说台湾是民主的灯塔,但一个地区的行政制度也会改变,如果司法受到干预而为政治服务,文官涉嫌舞弊,社会不公不义,即使有民主的架子,也不能算民主,只能算民主的退潮。”

  那时,站在广场上的连战曾经一怒冲冠,据台湾媒体报道,抗争活动在3月27日达到高潮,据称有50万人在陈水扁办公室前的广场集结。事后从3月20日至3月27日,这7日被陈水扁称为“柔性政变”。五十万的抗争,那时的连战是激昂,甚至是激狂的。但仍然是连战,能让五十万人的抗争、被陈水扁称为“政变”的集会和平落幕。大批的军警没有和民众爆发冲突,只能目送民众有序地退场。

  连战:“坚守原则的人就是对自己负责,对他的政党负责,对人民负责,不能选举讲一套,选举后就另外一套!个人的荣辱事小,台湾的安全幸福那才重要。”

  五年过去了,台湾再次经历了政党的轮替,两岸关系开始了历史性转机,过去60年来从未出现的、越来越频密的人流物流,往来于海峡两岸。

  连战:“政治人物的自我期许有些不能体会到,到底是要人民跟着自己走,还是要跟着人民走,国民党之所以能够保持五成以上的民调,就是因为对两岸有明确、正确的体认。 我不相信能够用过时的资讯和自我想象来带领台湾人民面对大陆,了解才不会误解。”

  回头望望两岸在这四年中所走过的协商历程,也正是第一次胡连会上五项共识逐步落实的过程。现在唯一还未涉及的就是两岸签订和平协议的问题,但连战表示只要有民意支持,落实就只是时间问题。

  连战:“超过七成的民众支持和平协议,高度的民意就是方向,民意支持才能落实,大环境对和平的渴望,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导语】在台湾岛内有着政治硬汉之称的连战,每每说到自己的妻子连方瑀,总是温情满满。在家里的连战和连方瑀是用老乖和小乖来互相称呼。明天我们就来看看连战这位老乖在家中是个什么样子。

  连战: 政坛老将的温情故事

  【导语】昨天,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接受《直播港澳台》的独家专访中,畅谈了自己对岛内政治及两岸关系的见解。在大陆人的印象中,温文尔雅的连战,总是不苟言笑,实际上,这位在岛内政坛纵横数十年的政治硬汉,在家中堪称“模范丈夫”,提到自己的妻子连方瑀及子女,连战的话语里马上透露出感性和温情。

  【正文】 连方瑀近年谈到与丈夫的相处时说,她与丈夫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连战的薪水都交给她。她说连战每次到出外访问时,每天都会跟她通个电话以报平安,回来的时候一定也不会忘记带份礼物送给她。而夫妻多年,每晚互谈心事,也已成为两人的习惯。连方瑀很喜欢写文章,连战也非常鼓励。很少看散文、小说的连战,一直都坚持当妻子的第一读者。

  连战:“她和我经常聊到大陆,我们去过大陆许多地方,她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完全不同。她的书中就有提到。”

  很少人知道连战相当地恋家。据熟悉连家的人透露,连战每天下班回到家,一进门都得把妻子、儿女的名字呼叫一遍,如果连方瑀这个“小乖”没有应声,他就一直喊到她回声“老乖”为止。

  有台湾媒体曾经苛刻地说,连战是一个木讷的人,但是,对连方瑀,连战却处处显露体贴。2005年4月,连战率国民党团访问大陆,在登长城的路上,连方瑀脚蹬着高跟鞋、穿裙装爬崎岖陡峭的长城,连战一路牵着连方瑀,深怕自己走快了,让妻子跟不上。这一次连战的首访大陆之旅,也是连方瑀“由内而外”的一次亮相,使两岸人们重新认识了这对互相搀扶的政治夫妻。

  连战出生在台湾传统的政治世家。连家纵横日据时代及国民党统治时代的台湾政坛,祖父连横撰写《台湾通史》,有“台湾司马迁”之誉,其父连震东则担任过内政部门负责人及国民党当局的高级顾问。

  连战:“父亲严谨,实事求是 从不哗众取宠 做事踏实 奉公守法。而我祖父认为中日之间必有一战,所以就给我名字起了一个战字”

  与连战严谨的政治家庭不同,方瑀出生于书香门第,喜欢文学与艺术的方瑀还为自己的专业,一度和父亲争执不下,最后她考上了台湾大学植物病虫害系,并且摘下台湾第三届“中国小姐”王冠。而两人同在美国芝加哥的留学生活则是爱情的开端。

  连方瑀:“那个时候在芝加哥见面就很有好感 我的第一印象他开车很好,经常接我,我坐他的车。”

  当时方瑀还在芝加哥大学帮教授作研究,每两天就必须步行过校园,提个水桶去密歇根湖装湖水培养酵母。美国北方的冬天天寒地冻,连战心疼方瑀会冻伤,每到工作时,他就开着打工赚来的老爷车,准时出现在实验室外,带她到湖边,然后让她坐在车里,自己到湖边提水。遇到长假时候,连战就开车载方瑀到外地旅游。

  连战于1965 年9 月3 日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就在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三天,连战与方瑀在密歇根湖边的教堂举行温馨婚礼。至此,按照传统的礼俗,方瑀就有了自己的另一个姓——“连”。到了儿子连胜文追求女生的时候,连战仍用自己追求连方瑀的经历来给连胜文加油。

  连战:“就是自己力争上游 经常写情书就会打动他 我就会告诉连胜文要加油。”

  对待孩子,连战却是一改自己在政治场合的严肃,甚至连孩子的求学和择业都不大过问

  连惠心:“他是不大管我们的学习的 他觉得连家的孩子哪里有学习不好的。”

  小女儿连咏心要出国求学,连战更是抱着因为离别而泪流满面的女儿,一个劲地哄着

  连战:“不哭不哭了!”

  连胜文:“我觉得在我们家是慈父严母 爸爸真的很少会对我们严格。”

  记者:“主席会不会要求孩子从政?”

  连战:“不会不会 孩子有自己的爱好和性向 我不会去干涉 引导就好了”

  连战的两个女儿都从事了和政治无关的工作,但长子连胜文却频频出现在各种选举场合,台湾媒体纷纷猜测是不是连胜文要接过父亲的衣钵。

  连战:“连胜文对政治会感兴趣,主要是我多次选举,全家动员,他不得不代表我出席一些场合。同时当时我选举时有很多人助选,现在他们要选举,我就要还人情,大部分时候都是派连胜文去助选,这也是无奈之举,并不代表他就要从政。”

(责任编辑:高莹)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