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蜀绣沦落市场边缘 大师靠蹬三轮车维生(图)

2009年06月04日0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与会各方纷纷就振兴蜀绣献技献策
与会各方纷纷就振兴蜀绣献技献策

  四川蜀绣工艺大师一度沦为靠蹬三轮车维生

  (四川新闻网记者 蒋亮 代朗) 闻名于世的蜀绣艺术品一度沦落市场边缘化状态,情况最严重时工艺大师甚至要靠蹬三轮和开杂货铺为生……四川新闻网6月3日从第二届中国成都非遗节郫县安靖国际刺绣艺术节上获悉,经过两年多时间艰难重振的四川蜀绣产业如今重新站到了起跑线上,一个占地规模三百亩的蜀绣文化产业园已在蜀绣之乡安靖镇完成规划。

  作为中国四大刺绣之一的蜀绣曾在传统手工艺术品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在市场化和产业化过程中蜀绣却一度处于崩溃的边缘,“即使是到目前为止,蜀绣产业的年产值仍不足三千万元,这和苏绣每年三十亿的产值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天府蜀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涌透露说,仅仅就在三年前,四川的蜀绣工艺大师甚至还沦落为靠蹬三轮为生。

  “由于企业改制和缺乏市场意识等种种原因,当时大批蜀绣技师实际上处于下岗状态,只能偶尔接到一些零散订单。”以重振蜀绣为己任的天府蜀绣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之处,惨痛的现实让李涌感到触目惊心,“我们当时去请这些工艺大师重新回到绣台前时,他们中有人已开起了杂货铺,有人在没有订单时甚至靠蹬三轮车拉客为生。实际上,大师们内心都是热爱蜀绣艺术的,但没有产业的支撑就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大家改行是迫不得已。”

  对于李涌和蜀绣工艺大师们来说是件喜讯的是,占地三百亩的蜀绣文化产业园日前已在蜀绣之乡安靖初步完成规划。有关方面表示,园区内将建成中国最具规模和最有特色的文化主题产业园,形成完整的蜀绣文化产业链条,使之成为一座蜀绣文化产业孵化的硅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