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防大学教授解读《朝鲜停战协定》

2009年06月04日0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核心访问:《朝鲜停战协定》五十六年】

  节目导视:

  5月27号,朝鲜军方发表声明:称将不再受《朝鲜停战协定》的约束,朝鲜半岛从法律意义上将回到交战状态,一时间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骤然加剧。

  这份签订于1953年的停战协定究竟包括什么内容?它对签约双方具有怎样的法律约束力?退出停战协定是否就意味着朝鲜半岛即将重新开战?

  《新闻会客厅》专访我军军史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马骏大校,解读《朝鲜停战协定》,正在播出,敬请收看。

  李小萌:5月27号,朝鲜宣布不再受1953年签订的《朝鲜停战协定》的约束,并声称朝鲜半岛从法律意义上将回到交战状态,这样一个声明究竟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就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军史专家马骏教授,欢迎您。首先就要问您,朝鲜这个声明是不是意味着朝鲜半岛真的和平不再了?

  马骏:应该是这么讲,因为这就涉及到当年1953年7月27号朝鲜战争交战双方签订的板门店军事停战协定这个问题。朝鲜半岛几乎所有的问题都来自这个协定,换句话说,就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底线就是板门店协定。

  李小萌:那是不是意味着要打起来了呢?

  马骏:5月27号朝方宣布退出这个停战协定,就意味着我不受板门店停战协定的约束了,至于行为上能不能打,那要看下一步,只是我不受你约束了,你对我没效,你管不了我了。

  李小萌:那怎么理解从法律意义上回到交战状态?

  马骏:这就涉及到停战的问题了,从《国际法》来讲,停战有两种,一个是局部停战,一个是全面停战,局部停战没有法律意义,也没有什么政治意义,它主要是交战双方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特定的条件、特定的背景下为了特定的需求而说,先别打,我们先停一下,干吗呢?比如你的尸体都在我这儿呢,冲锋在我的阵地,尸体臭,你拿回去。比如凡尔登战役,1915年6月6号,德国人说浮格斯炮台都是你(法军)的尸体,拿回去,叫法军拿回去,6月19号又开打,它没有法律意义。

  李小萌:但《朝鲜停战协定》不是这样的。

  马骏:朝鲜不一样,它是全面协定,全面协定有法律意义,法律意义就是双方停止战场上的敌对行动,不要再打了。1953年7月27号签订板门店协定之后,这个政治会谈没做,所以它仍然处于潜在的战争状态,它只是停止行动了,但是战争状态没有解决。

  李小萌:所以说停战协定并不是终止战争的最终的,比如像和平协议这样意味上的协定?

  马骏:不是,它是两个概念,就是说和平条约、和平协议、和平协定,这是彻底解决消除两国战争状态的一个法律文件,停战协定只不过是为和平条约做必要的准备,而和平条约是停战协定的法律保障。

  李小萌:那当时1953年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时候,签约各方当时的预计,什么时候和平协定基本上就可以签下来了,是不是有一个预料在当时?

  马骏:当时是有,因为这个谈判过程很长,它是1951年7月10号开始,上午11点,原来没有在板门店,是在开城,一个旅店里召开,因为当时美国人提出,我们应该谈,谈吧,谈在哪儿?在一个海面,在一个丹麦军舰上谈,中国和朝方,中方和朝方不干,我们把实际控制线就在三八线附近,也就是在开城谈,这是将来我们的控制底线,我们谈判的底线在那儿,双方的军事分界线,这是对我们有利,就谈了。谈了双方就谈不拢,当时联合国一方,联合国军一方以美国为首来说,我们海空优势还没用上呢,你不能把实际分界线划在三八线,当时美国首席代表是海军中将乔埃,乔埃中将说,我们以海空优势补偿论,就是说我们虽然没用海空优势,但是你不能在三八线,而且是后退三十到六十公里,如果按照美方提出的三十到六十公里,现在朝鲜就等于有一万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被南韩所占去了,所以中朝两方就不干,讨论来讨论去,讨论不拢,然后在8月23号破裂,破裂就打吧,打完之后,在1951年7月25号又恢复。恢复完之后,到1952年5月2号,本来都解决完了,什么都解决完了,美方突然提出战俘问题,就是战俘谈不拢,我们中方和朝方说的全面迅速地遣返彼此的战俘,美方不同意,为什么美方不同意?因为它控制的战俘比我们要多,换句话说它的俘虏,朝鲜和志愿军的战俘要比我们俘获他的多,所以他怕你把这些战俘回去之后又形成新的战斗力了,所以他提出一对一,自愿,一对一遣返,你给我一个,我给你一个,再一个自愿遣返,他们要不同意,你没辙,所以节外生枝的事儿,都谈好了,节外生枝的事儿,谈不拢又破裂了,破裂就打,这时候就发生了美军就开始通过战场的军事压力,迫使我们回到谈判桌要签字,于是就出现上甘岭战役了,我们的著名英雄黄继光就是在这个时候涌现出来的。

  李小萌:所以那个时候谈判和战争就是同时在交替进行着的。

  马骏:停停谈谈,打打谈谈,谈谈打打,就这么交织,交织两年零十七天,正好两年十七天。后来打通了上甘岭战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一方,1953年4月26号又回到谈判桌上去了,6月8号,双方所有的协议都取得一致意见了,结果南朝鲜李承晚政权节外生枝,他不同意,不能签字,他反对停战,不签字。于是在6月18号,他居然将美军控制下的两万七千北朝鲜军队的战俘给劫走了,编入他们的军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作战。这一下就违反了,当时中朝双方就火了,火了之后又发起一个金城战役,这时候英国、法国也对李承晚有想法,而美国新总统也上台,艾森豪威尔上台,艾森豪威尔上台演讲就提出,如果我当选,我第一件事儿是结束牵扯到美国千家万户的灾难般的这场战争,他上任之后要履行他的诺言。

  李小萌:也是竞选时候的一个筹码。

  马骏:承诺、筹码,筹码、承诺,赶紧他要把这个战争结束下来,所以压得李承晚,最后也给李承晚点甜头,他们之间签个协定,美国答应李承晚,你别闹了,给你每年训练二十个师的装备,李承晚这个时候才同意了,但是没有在协议上签字,在1953年7月27号上午十点钟,在板门店突然突击打出来的一个建筑,双方签字了,签字就是十分钟,联合国军代表哈里逊中将,他签字的,中朝方面的代表是朝鲜人民军的总参谋长南日,当时37岁,这个人很年轻,一口流利的中文和俄语,他签字的。

  李小萌:当时出于安全考虑,签字的各方的最高领导都没有在一个空间里面签字,各在各的地方签的。

  马骏:5月27号上午十点钟,双方首席代表签完字,签完字,下午十三点,克拉克在汶山签字,美国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四星上将克拉克在汶山签字,当天晚上十点钟,就是二十二时,金日成在平壤签字,第二天上午,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司令员彭德怀到了开城,在停战协定上签字,7月29号,双方交换彼此有关领导人签字的文本,至此,板门店协定产生了。

  李小萌:在当时签好停战协定的同时,有没有对进一步签署和平协议做一个计划呢?

  马骏:有,这就牵扯到板门店协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板门店协定的主要内容就是五项,主要它有很多细致条款,很细,怎么遣返战俘,经过中立国等等,很细,咱不说了。就五项主要内容,第一项就是协定签字之后12个小时起,双方停止战场一切敌对行动,就是枪不再响了,炮不再打了。第二,以三八线为界,双方脱离接触,设置一个狭长地带的非军事区,双方都不得驻军,双方沿着这条三八线北纬38度线进行对峙。第三条款,外国军队不再进入朝鲜半岛,已在朝鲜半岛的外国军队撤出去,包括武器装备撤出去,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是1958年撤走的,最后完全回国了,分批回国。第四就是遣返战俘,战俘就是按照你给我、我给你,还有多余的部分通过第三国,这是我们达成一个妥协。第五条就是像您讲的似的,要召开一个会议,因为什么?《国际法》规定,要想解决战争,导致战争所有的问题,领水、领空、领海、领土等等的划分,这些法律问题,必须有和平条约来完成,停战协定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只有和平条约、和平协定签字完了,国家关系才能正常化,才能该干吗干吗,你来访问,我过去看看你,你看看我,双方还彼此,包括贸易往来,该正常的。为此,当时停战,板门店停战协定有了这一款,就是说回去签字各方回去向本国政府汇报此次签字的情况,本国政府视情况,尽快召开高级政治会议,最终解决朝鲜半岛等等问题。这个会议在板门店协定的时候提出了这个问题,但是由于冷战的特殊的背景,一直没有解决,因为从《国际法》来讲,战争是有程序的,一个是比如开战有开战程序,我要宣战了,他必须宣战,不仅要告诉对方,你跟谁打,同时还要告诉邻居,中立国,我要跟老张家打仗了,你小心点,别出来,别崩你一身血,这是开战的必要程序。结束有结束的程序,一个要双方在战场停止敌对活动,然后最终解决结束必须有和平条约。

  李小萌:就像您说的,停战协定当时最重要的,也可以说是没有解决的第五项内容,悬而未决,一下悬了五十多年到今天,如果说开始的时候是因为整个世界冷战局势造成的,冷战结束之后为什么这件事情还是没有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呢?

  马骏:就涉及到我刚才谈的,朝鲜半岛并没有随着冷战的结束而结束它的敌对状态,因为它没有这个和平条约,而冷战结束之后,世界都是(发展)综合国力了,朝鲜是被遗忘的角落了,我这个地方还有个冷战状态的国家呢,要对其它国家来讲,可能无所谓,你不是当事国,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朝鲜的感受,为什么呢?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式,就是冷战状态,朝鲜安全需求很大,因为美国在南韩有驻军,它的安全需求大。按正常来讲,安全需求大,安全成本一定要大,满足安全需求,投入安全成本,满足安全需求,比如我饿,我肚量大,我饿我要买俩面包,您肚量小,女同志,买一个面包、半个面包齐了,所以你就可以少拿一个面包钱,应该是这样,安全需求大,安全成本就大,但是朝鲜在冷战状态,安全需求大,安全成本却相对低,为什么?因为有人给它埋单,我肚量大,但我没钱,张三李四给我埋单,给我买这个面包,苏联给它提供安全支持,可是冷战结束之后,苏联解体了,它的安全支持没了,可是它还是处于冷战状态,它的安全需求还是那么大,最后它只有自己埋单了,至少它要解决它的根本安全问题。实际上朝鲜这样做(退出协定),真有可能擦枪走火,但是擦枪走火,究竟在什么地方擦枪走火,双方这里面有的时候还是需要冷静,包括俄罗斯、中国有关各方做大量工作,还要做工作,所以我个人认为朝鲜半岛做工作的空间还是有。

  李小萌:所以您觉得这个声明本身并没有加大朝鲜谈判的砝码。

  马骏:对,反倒你很被动,反倒很被动,第一个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因为朝鲜,板门店协定是朝鲜半岛的底线,解决一切问题的底线,你一下退出来,加剧了紧张局势。第二个,你退出之后还要考虑到我们的感受,所以说我觉得我希望朝鲜政府、朝鲜人民从朝鲜半岛持久和平的角度出发,冷静下来,克制一下。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