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论坛亮相古镇枫泾 专家批古镇过度商业化

2009年06月04日0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三日电(宗晨亮)三日,中国百余座古镇的代表齐聚位于上海金山的千年古镇枫泾,共商中国历史文化古镇的保护和发展之道。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古镇保护不应过多依赖商业开发的模式。

  作为世博论坛之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开发”论坛,三日、四日在上海的吴越古镇枫泾举行。
围绕“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这一主题,百余位与会专家、政府代表交流名镇、名村保护的做法与经验。交流成果将在四日形成《枫泾共识》,对外界发布。

  据悉,自二00三年,中国政府公布了四批共二百五十一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分布范围覆盖中国三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与会专家指出,尽管中国各级政府不断加强古镇保护的力度,但是在保护古镇的过程中,存在着过度商业开发的现象,值得深思。

  著名古建筑保护专家、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表示,“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开发旅游产业。其实,开发旅游是保护遗产的一个方面,并不是唯一目的。保护古镇的核心是保护中华文明的足迹,应该考虑到城镇的综合发展,不应以功利为目的。”他表示,江南古镇在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已经接近饱和状态。

  对于由房地产商主导的保护模式,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景慧同样表示了不同意见,“各地经验证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不太适合房地产开发。古镇保护应该由政府主导、市民参与、渐进式地改善。”

  上海金山的枫泾古镇起始于南北朝梁天监元年,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由于古时处于吴越交汇处,素有吴越名镇之称。江南水乡的美景孕育了枫泾浓厚的文化气息,闻名海内外的金山农民画,程十发国画、丁聪漫画以及顾水如的围棋均生于斯、长于斯,被誉为枫泾的“三画一棋”。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