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海珠区一名初中生赴美国参赛感染甲型流感

2009年06月04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省昨日新增四例输入性甲流病例,其中广州两例,佛山江门各1例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 李斯璐 廖颖谊通讯员粤卫信)昨晚,广东省卫生厅公布,一日之内,广东省新增报告四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报告两例,佛山市和江门市各报告一例。
至此,全省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7例。

  据悉,广州新增的两例输入性甲流病例中,一例为中国籍男孩,年仅12岁,是海珠区某中学的初中生,上月18日赴美国参加国际DI大赛。这是截至目前广州发现的六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一个。

  一学生确诊甲流34人被隔离观察

  感染甲流的12岁中国籍男孩现居广州市。5月18日,该男孩赴美国参加国际DI大赛。5月30日,其从纽约起飞,经洛杉矶(航班KE062)和首尔(航班KE063)转机,在从首尔飞香港的飞机上自觉咽痛。6月1日抵达香港后,男孩入境时体温37.9℃。同日从皇岗口岸入境后乘大巴返回广州,乘出租车回家。6月2日,出现咽痛、咳嗽、呕吐、肌肉关节酸痛、乏力、发热(39.4℃)症状,由亲属开车送到中山大学一附属医院就诊,后转送到广州市八人民医院住院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未出现呼吸困难。

  昨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和广东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先后进行采样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均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患者密切接触者共34人,已全部找到,其中7人在外地医学观察,26人在本市接受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记者从广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密切接触者中,包括24名赴美国参加国际DI大赛的学生、6名教师、1名领队,以及患者的父母、1名的士司机(目前已经全部追踪到)。另外,患者发病后从口岸乘坐大巴回广州,据市疾控中心查证,该大巴是香港的大巴,目前已经联系了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进行追踪工作。

  该学生行程图

  6月1日 咽痛、发烧从深圳皇岗口岸入境

  6月1日 乘大巴返穗

  6月1日 打的回家

  6月2日 被送医院就诊

  质疑

  男孩发烧顺利过关没遮拦


  新快报讯(记者李斯璐)自从甲流疫情出现之后,国内出入境各口岸关口设定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体温检测临界点为37.5℃。日前,为加强口岸出入境防控力度,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出通知,要求海陆空各口岸入境体温筛查安全线降至37℃。尽管如此,6月1日,广州这名12岁的学生患者在发烧的情况下却“连闯三关”,没被拦截下来。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5月25日起,广东口岸部门将红外探测的体温标准下调到37℃,按这一规定,凡是体温超过该警戒线的旅客都要被拦下来,再接受腋下探温,一旦超标,将继续接受进一步检测。但广州这名确诊甲流的12岁孩子,6月1日抵达香港后,入境时体温达37.9℃。尽管如此,这名学生却顺利地从香港口岸进入深圳,后乘坐大巴回广州。

  新快辞典

  国际DI大赛全称是DestinationImagination,即“头脑创新思维竞赛”,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独立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国际性赛事。包括各年龄段竞赛、训练营及培训课程等多种形式,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目前,世界上有将近60个国家超过200万名学生每年参加,去年全球参与人数超过7万人。今年的全球总决赛于5月下旬在美国的田纳西州立大学举办。我国每年都派代表队参加。

  美籍男子入境时体温达39℃

  昨日广州确诊的另外一例甲流患者是一名美国籍男子,29岁。5月31日,该男子从美国纽约乘坐航班0Z221到韩国首尔。6月1日,在韩国首尔转机(OZ369航班)后抵达广州。该男子入境时体温检测高达39.0℃,伴有咳嗽症状,被广州市120急救中心送到广州市八人民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6月1日下午,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验室采样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日,广州市疾控中心和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为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昨日判定该男子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病例的46名密切接触者均已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佛山江门同日各增一女患者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通讯员粤卫信)昨日,广东省新增报告4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除了广州的两例外,佛山市和江门市各报告一例。

  佛山患者

  回国自行隔离期间发病


  佛山市昨日确诊的新增甲流患者是一名41岁的女性,加拿大籍华人,现住佛山市。5月29日,她与儿子从加拿大多伦多经香港抵达中山,入住中山某酒店。5月30日乘坐租车抵达顺德,暂住姐姐家自行隔离。5月31日中午开始出现咳嗽、咳痰、发热,体温38.5℃。5月31日下午电话联系顺德区一人民医院,由救护车接送至顺德区一人民医院传染病科隔离治疗,入院时体温37.0℃。

  6月1日,佛山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弱阳性。2日,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判定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病例的6名密切接触者已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江门患者

  不适后主动联系街道


  江门昨日报告的确诊病例也是一名女性,61岁,美籍华人。5月27日,她从美国三藩市经香港,5月28日抵达广州,随后坐车前往江门市。5月31日晚上自觉发热。6月1日下午,出现头晕、咳嗽、流涕,发热,体温38.3℃,遂向街道办事处联系,由台山市人民医院救护车接诊并送院接受隔离治疗。

  6月2日,江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采样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省疾控中心复核检测阳性。经省专家组会诊,昨日判定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该病例的33名密切接触者均已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防控举措

  疫情或局部暴发 卫生厅部署工作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通讯员粤卫信)6月2日下午和晚上,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组织召开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省疾控中心专家会议,研究分析当前广东省疫情形势,规范疫情处置程序,对可能出现社区局部暴发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昨日,广东省卫生厅还专门举办了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检测规范视频培训班,对广东的省、市、县级医疗和疾控机构1000多人,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采样、样本运送、实验室检测规范进行培训。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关甲流社区局部暴发的预案已初步成稿,待各方专家进一步商讨后可于近日正式公布。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