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就业支持预算

2009年06月04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央财政继续加大就业支持预算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尽快下拨第二批就业专项资金,同时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快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宋蕾 郭晋晖

  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明朗,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加之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临近,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就业支持预算。

同时落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创造就业新增长点。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的最新数据称,到4月底,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农民外出打工人数也有较大恢复,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趋势。与此同时,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就业资金4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7%。

  然而这种扭转趋势长期看仍然根基未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杨伟国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仅高校就业形势长期看还将有一段艰难的路。

  事实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天公布数据认为,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45%,有275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总量与去年持平,但签约率比去年下降了三个百分点。

  来自民间调查机构麦可思与腾讯教育频道共同策划推出的“2009大学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则显示截至5月底本科的签约率为38%。在2009年本科被调查者中,45%签约民营企业/个体,国有企业27%,政府机构科研单位12%,中外合资/外资/独资15%。

  虽然今年高校毕业生全面的就业情况还要等待两个月才显现,但就目前的情况看,杨伟国认为,情况基本还是维持现状,至少没有好转的迹象。杨伟国认为,在我国高校就业原本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下,目前经济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又增添了不确定因素,困难现状还会持续。他还表示,就现状调查来看,中小企业仍然是吸纳高校生就业的主力。

  而另一就业难点农民工的状况和经济形势的动荡可能关系更为密切。目前外贸形势不稳定,国际买家与中国厂商之间的订单周期缩短,劳动力稳定性较差,因此也有专家指出,短期恢复的农民工就业潮能否长期持续并不乐观。

  昨天国务院会议还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尚未见底,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平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这些问题与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结构性矛盾突出等交织在一起,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新增就业与去年同比仍为减少,登记失业率继续上升,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较多。

  就其解决措施而言,中央财政将在预拨部分就业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尽快下拨第二批就业专项资金,并向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和其他需要加大扶持的地区适当倾斜。同时坚持扩大就业和稳定就业“两手抓”,继续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快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等。

  在杨伟国看来,目前解决高校就业的一些财政支持的措施已经初显成效,比如,国家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和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等等。但杨伟国认为,这些针对性的短期措施也会造成高校毕业生挤压高初中等中等学历的人就业的现象。

  因此作为长效之道,杨伟国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根本的问题是开办解决就业的机构——企业,让企业来吸纳劳动力。”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将扩大内需拉动就业、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会议表示,将开辟更多新的就业增长点。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第三产业,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全面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挖掘更多就业潜力。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