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养女孝顺养父母 养母称100个亲生女也不换(图)

2009年06月04日02: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程淑萍说:“这养育之恩,什么时候也报答不完!”记者 王振东 摄
程淑萍说:“这养育之恩,什么时候也报答不完!”记者 王振东 摄

  为精心照顾养父母,程淑萍41岁时就把工作辞了,如今90高龄的养母说——

  “就是100个亲生的也不换”

  东亚讯(记者 庄利铭) 51年前,养母用35元钱将她抱回家,3天一盒奶粉将她养大成人。41年后,她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毅然辞职回家照料年迈的养父母,每天为两老洗脚穿衣。如今90岁的养母逢人便说:“我花35块钱换回个孝顺女儿,100个亲生女儿也不换。”

  她是老两口的第10个孩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汽车产业开发区22街区,51岁的程淑萍正在给养父母梳头。

两位老人一位88岁,一位90岁,都已满头银发,挨着坐在床上,一脸安祥和幸福。

  今年90岁高龄的养母韩亚芹,提起当年35元钱换回女儿的事,兴奋得不得了,仿佛做了桩占了大便宜的买卖。“淑萍是我的第10个孩子,也是唯一剩下的。”老人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孩子,可是连生了7个,都是到了7天头上就夭折了,在程淑萍之前,要过两个孩子,也都没养几天就无缘无故死了,害得老伴程文章对她说:“咱俩就是没有孩子的命,咱别要了。”

  可韩亚芹偏不信邪,正巧此时得知,邻居家刚生下一个小女孩,孩子的母亲就因病去世了,家里生活特别困难,几个孩子冬天连鞋都没有,光脚在地上跑。韩亚芹找上门去,花35元钱给几个孩子买了棉鞋和衣服,就把刚刚出生的女婴抱了回来,取名程淑萍。

  为照料养父母提前回家

  程淑萍说,要不是养父母,她可能早就饿死了。养父母把她抱回家后,买来那时最好的三羊牌代乳粉,三天一盒把她养大。直到十五六岁了,还没有吃过粗粮,不爱吃饭时,养母就给她买动物饼干。“在那个吃饱饭都难的年月,我算是掉进福堆里了。”回忆起往事,程淑萍眼中写满了感恩。

  1999年,41岁的程淑萍看到,80岁的养母做不了饭了,养父也开始糊涂,于是毅然辞职,把养父母接到家中,把唯一的阳面卧室让给养父母,她和爱人搬到厅里,从此过上了专心照料养父养母的日子。每天早上4点半,程淑萍就早早起床,给养父母做豆浆,给两位老人穿衣服,打洗脸水,并细心烹饪二老的一日三餐,直到养父母睡下了,她才休息。

  孝顺养女赢得大家赞扬

  说起程淑萍的孝顺,在22街区那是出了名的。前栋楼的谭姨说:“我每天都能从窗户看到程淑萍给她养父母穿衣、梳头、做饭,忙得团团转,真是孝顺得没话说。”

  不仅如此,10年里,程淑萍每天晚上都给养父母洗脚、揉腿,陪老人出门遛弯,像照顾亲生父母一样。对此,程淑萍说:“比起小时候养父母对我的好,我做的还很不够,我现在所做的,连养父母当年对我的一半都赶不上,身为儿女,应该知道感恩,这养育之恩,到什么时候也报答不完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