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中科大规定未缴学费不许论文答辩 校方称无奈

2009年06月04日0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江商报

  没缴清学费 不许参加论文答辩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规引发争议,校方自称此举迫于无奈

  本报讯(长江商报记者 张瑜琨 实习生 戴凤霞 周丽薇)近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05级毕业生小陈格外烦恼,虽然如愿考上了公安机关的公务员,但因没缴清学费而被学校规定不能参加答辩,就拿不到毕业证书。

随后,记者对毕业生的毕业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

  毕业、入党 学费成“拦路虎”

  “最近我不断接到老师通知,不缴清学费就不许参加论文答辩,不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小陈表示,对于剩余的学费,自己一时拿出来确实困难,为此他还向学校有关部门申请,缓缴或分期缴纳学费,但学校的态度异常坚定:交钱,参加论文答辩;不交钱,不许参加论文答辩。

  该校05级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的贺同学也遇到一样的状况,学校老师通知他一定要在论文答辩前缴清学费,哪怕是迟一天都将影响答辩。“老师还明确告诉我,因为我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如果不缴清学费,学校对我的入党将不予考虑。”面对缴清学费的种种“威胁”,贺同学有一肚子苦水,他说:“我肯定不是故意不交学费,只是现在自己准备创业,所以暂时将资金用在了创业上,一下拿不出钱啊。”

  “逼债”OR不尽义务?

  难道是临近毕业,学校才要求缴清学费,所以他们临时拿不出钱?该校关于缴清学费的规定一出台,就引来了极大的争议。不少学生表示学校这一做法欠妥,但还有一些学生和老师表示,理亏的是那些没按学校规定缴费的学生。

  建筑系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对于不缴清学费影响毕业论文答辩的规定,学校确实下过这样的文件,我们大三就已经知道了,学校还会给予一次机会推迟答辩:允许学生答辩后缴清学费。我觉得学校还是给了这些同学很多机会和时间,况且缴清学费本来就是学生的义务,他们一推再推也不合适。”

  “独立学校的学费很贵,大学四年起码要花十万左右,对于许多家庭还是难以承担,而且一些学校在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上也不够透明化,有时候真正贫困的学生并没有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福利。”新闻系的李同学说。

  校方:这一措施出于无奈

  该校副院长陈思中表示,理解家庭困难的学生,但学校这一措施还是出于无奈,“看起来学校的要求过于苛刻,但以前别的学校确实存在有学生恶意拖欠学费的情况,甚至毕业了一走了之,干脆不交学费。国家和学校帮助他们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在校期间还给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或申请助学贷款。在很大程度上,学校已经做出了牺牲和让步。”陈思中说。

  “无论如何,毕业了还拖欠学费的学生也应该给学校一个说法。”陈思中说,学校这样的规定也是视情况而定,对于家庭实在困难不能及时缴清学费的学生,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缓交,甚至是减免。

  孰是孰非?

  信用危机的鏖战

  扣毕业证、学位证、无法完成注册……近几年,不少大学因催缴学费的各种举措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据了解,湖北、河南、山东等省的十多所大学都在为催缴学费发愁,加入到“讨薪”行列的不仅有农民工,还有大学。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陈文晋指出,大学“催债”,学生缴学费已经成为一场社会信用危机的鏖战。

  “除了真正贫困的学生,部分学生交不起学费的原因是多样的:如感觉以后找工作不容易,干脆用学费炒股赌一把,最后被套牢;还有学生干脆买假毕业证也不愿缴清学费。”陈文晋指出,从本质上是因为整个社会都在面临一场信用危机,不讲信用、不守信用的现象随处可见、屡见不鲜,在大学生心中造成了影响,使他们缺乏社会感、责任。

  长江商报记者 张瑜琨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