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老吉消费者首要十倍赔偿 职业打假人诉超市

2009年06月04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依据《食品安全法》打假人再指饮料添夏枯草违法

  超市卖王老吉被索十倍赔偿

  本报讯(记者王丽娜)职业打假人赵建磊在超市购买王老吉凉茶后,认为该产品添加夏枯草违反相关规定,并在宣传中误导消费者。

他将销售者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索要十倍赔偿。记者昨天获悉,西城法院已受理此案。

  赵建磊说,6月1日,他在华联超市阜成门店看到王老吉凉茶,包装上称“怕上火,喝王老吉”。他购买了一包6罐装的该凉茶,付款21.3元。因晚上喝完该凉茶后肚子疼,他上网查询了一些资料,发现网上有很多关于王老吉凉茶中添加中草药夏枯草的是非之争。他了解到,今年6月1日起实施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只有一些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可例外。在已公布的药食同源物品目录中,他没有发现夏枯草。

  新法还规定,食品的说明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赵建磊说,王老吉宣传“怕上火,喝王老吉”,就是在说明它有防止上火的疗效,这是在误导消费者。

  赵建磊称:“夏枯草应不应该添加,以前的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食品安全法》对食品中添加药品作出了明确规定。王老吉凉茶添加了不允许添加的中草药,已经违法。”根据新法支持“一赔十”的规定,赵建磊将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还价款21.3元,并按十倍赔偿213元。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未果。华联超市阜成门店食品部经理赵先生称,目前他尚不知道被起诉,还不清楚此事。

  据了解,2005年,职业打假人刘殿林曾以“王老吉凉茶”涉嫌违法添加“夏枯草”存在欺诈为由,在西城法院起诉,要求厂家和销售者双倍赔偿,后因证据不足败诉。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