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拉登抢在奥巴马演讲前抨击美国 奥展开中东之行

2009年06月04日0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奥巴马3日抵达其中东之行的第一站沙特,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右)到机场迎接。
□奥巴马3日抵达其中东之行的第一站沙特,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右)到机场迎接。

  美国总统展开中东之行并将发表重要演讲,希望逐步修补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拉丹抢在奥巴马演讲前抨击美国

  □李良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6月4日访问埃及并发表演讲,美方期望借此逐步修补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埃及在对奥巴马善意姿态表示谨慎欢迎的同时,期望他能有“突破表现”。

  “更广阔对话的第一步”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告诉媒体记者,奥巴马演讲是为“重置我们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期间承诺,就任总统初期会在一个主要伊斯兰国家就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发表演讲。

  路透社报道,美国因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虐囚”事件以及中东和谈难有进展等问题在伊斯兰世界形象大跌,奥巴马试图利用演讲弥合嫌隙。另一方面,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等课题上,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外交倡议能否成功或许也有赖于奥巴马在改善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方面的表现。

  但奥巴马认为不能对演讲期望过高,称那仅是与伊斯兰世界展开更广阔对话的第一步。“我想,要明白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次演讲不会解决中东地区所有问题。因此,需保持适度期待值。”

  美国国务院2日宣布,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为奥巴马演讲以及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晤事宜前往埃及,这表明奥巴马政府期望埃及能扮演温和角色,同时在中东和平倡议中发挥协调作用。

  多数埃及人对美国印象差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公共政策分析师阿伦·戴维·米勒认为,这一地区将密切关注奥巴马演讲,看他在巴以冲突、人权等话题上是否有新突破。

  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民意研究计划下属的“世界公众观点”课题组2日晚些时候公布一项民意调查。

  结果显示,尽管埃及民众的反美情绪出现软化迹象,但他们不相信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政策目标。8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意在控制中东地区石油资源和推行美国文化,76%认为美国试图弱化和分裂伊斯兰世界,67%认为美国在全球扮演一个负面角色。不过,埃及民众对奥巴马和美国政府的认可程度分别从2008年的 8%和 27%升至眼下39%和46%。

  课题组成员史蒂文·库尔说:“埃及民众似乎在对奥巴马说,‘向我们展现你真的不同’。”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