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要借日中经济对话谈朝核 中方忧日核武装论

2009年06月04日0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6月3日,朝韩士兵值守在军事分界线附近。
□6月3日,朝韩士兵值守在军事分界线附近。

  敦促中方进一步对朝鲜施加影响,中方担忧日本核武装论调

  日本要借日中经济对话谈朝核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日本媒体3日报道说,为促使再次进行核试验的朝鲜弃核,日本政府计划利用7日在东京举行日中高层经济对话之机,敦促中方进一步对朝鲜施加影响。

  中国外交部1日宣布,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将共同主持7日在东京举行的中日高层经济对话,两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将参加。

  麻生要与王岐山深入磋商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即将举行的日中高层经济对话中,日方除了中曾根弘文外,经济产业相二阶俊博、财务金融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环境相斋藤铁夫、国土交通相金子一义等人都将出席会谈。中方代表则包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外长杨洁篪等5人。

  报道说,日方将在经济对话中提及中国加强对稀有金属的出口限制,并要求放宽管制。在7日进行的两国外长会谈上,日方还将提出讨论如何促使朝鲜弃核的问题。由于中国对朝鲜有着较大的影响力,中曾根将要求中方进一步参与此事。如果届时联合国安理会尚未就对朝决议案达成一致,中曾根将再次就通过包括追加制裁在内的“严厉决议”寻求中方的理解。

  报道还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于8日会晤王岐山。日方考虑就促使安理会通过对朝新决议一事与中方进行深入磋商。

  不过,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2日召开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此次中日高层经济对话重在落实去年胡锦涛主席“暖春之旅”经贸合作成果,商谈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措施。双方有望在多领域签署合作文件。

  中方对日本核武论表担忧

  另据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3日对朝鲜核试验后日本国内有关“核武装”和“先发制人”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论调表示了担忧,强调这些论调对日本的长远利益,以及日本与邻国的关系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崔天凯是在中国大使馆与日本媒体人士座谈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虽然核武装论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也不是日本国内的主流意见,但他仍然希望这些论调不要影响到日本的政策。

  崔天凯表示,中国拥有核武器是为了自卫防御,日本国民完全没有必要担心。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