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峰会本月16日举行 拟讨论建超主权货币

2009年06月04日04: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金砖四国”峰会本月16日在俄举行,将讨论美元地位等全球性问题

  中俄巴印拟讨论创建超主权货币

  □晨报记者 吴志浩

  据俄罗斯媒体3日报道,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表示,俄方支持有关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并不会动摇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克里姆林宫官方网站当天则透露,“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本月中旬可能就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进行讨论。

  俄支持创建超主权货币

  俄媒体3日称,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想法是“有效的”。当前,世界需要更多数量的储备货币,以便应对部分经济体可能出现的问题。他表示,可以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来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我的中国同事也赞同这一设想”。

  梅德韦杰夫说,现在全世界都受美元的影响,“尽管存在着其他储备货币,例如欧元、英镑、日元等,但是许多情况还是取决于美元本身的情势”。俄罗斯担忧美元是否能够避免继续衰退。由于危机,国际社会对美元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目前需要特别的支付手段,以便给未来的国际金融体系打下基础。

  他表示,虽然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的议题并未涉及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但未来有关这一问题的讨论还应当进行。

  梅德韦杰夫还说,俄方希望有关国际金融体系前途的问题,最终能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共同搭建的平台上得以解决。在这个问题上,需要整合美国、英国及其他欧洲国家、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国对于未来国际金融体系的看法。

  四国领导人可能讨论构想

  另据克里姆林宫方面3日透露,“金砖四国”峰会将于本月16日在俄罗斯城市叶卡捷琳堡举行,届时四国领导人可能讨论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问题。

  梅德韦杰夫的发言人纳塔丽娅·季马科娃也证实,不排除在“金砖四国”峰会上讨论创立一种超主权储备货币、以及将卢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等议题。

  不久前,一位巴西官员曾对路透社表示,此次“金砖四国”峰会将讨论美元地位、如何改革国际贸易体系以及核裁军等全球性问题。

  在当前全球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占世界的50%以上,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超过30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不过,俄罗斯近来已降低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并多次提出以俄罗斯卢布作为区域性储备货币。

  今年3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撰文说,在由主权储备货币构成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对于储备货币发行国而言,国内货币政策目标与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经常产生矛盾。周小川强调,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延伸阅读:

   金砖四国峰会主谈金融与能源

  方晓

  俄罗斯总统助理德沃尔科维奇昨天表示,俄罗斯、巴西、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将在6月份的叶卡捷琳堡峰会上探讨世界金融市场稳定、能源和食品安全问题。俄副总理伊万诺夫日前表示,“金砖四国”将成为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火车头。

  德沃尔科维奇在一个发布会上说:“‘金砖四国‘峰会计划已几乎形成,但还不是最终方案。”他解释说,某些延迟同印度举行选举有关,“但现在已经明确,计划将完全合乎要求。”

  他表示,最受关注的有两个议题。第一个议题同“金砖四国”峰会将在G8+5峰会召开前夕举行有关,届时“金砖四国”所有国家都将参加G8+5峰会。“如果说得再准确一点,‘金砖四国’峰会将会在四国均出席了的G20峰会和即将出席的G8峰会之间举行,因此将讨论这两次峰会上已经提出和将要提出的那些问题。”

  他指出,“我们将看到,我们在个别题目上的观点在多大程度上是一致的,可能我们会得出某些共同结论,但要说我们将得出哪些共同结论,目前还为时尚早。一切会在辩论结果出来后变得明了。”

  德沃尔科维奇表示,第二个议题是“金砖四国”之间在各个问题上的合作。[详细]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