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男性被劫持者机智逃脱 特警“送饭”解救(图)

2009年06月04日0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记者直击警方惊心解救5小时

  现场:行政楼周边封锁严密

  上午10时许,本报记者赶到现场,行政楼前的道路已被严密封锁,警方在行政楼50米开外拉起警戒线,学校保卫人员在外围维持秩序,任何师生均不得接近行政楼。

  在警戒线外,几名在行政楼办公的工作人员正在议论,一名男老师说:“上班上得好好的,突然保卫处的人进到办公室,说是演习,要我们赶快撤出行政楼。”

  其身旁一名老师应道:“当时出来匆忙,公文包全丢办公室里了,马上要出去开会,刚才上去拿包,还是进不去。

”一些不明详情的老师和学生试图进行政楼,均被拦下,学校保卫人员好言劝说绕道。

  上午11时许,记者看到,大量警车驶到学府路上,一辆急救车也停在行政楼前。不时有成队的特警身背警械,进入行政楼。

  僵持:一男性被劫持者机智逃脱

  据现场警方知情者透露,上午9时10分左右,一男子闯入武汉大学行政楼2楼,持枪将党办两名工作人员劫持,其中一位女性为武大党办某部门副主任刘某。歹徒拉着枪栓,用枪指着工作人员骂。10时许,被劫持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借口喝水机智逃脱,但刘某仍被劫持,成为人质。

  劫持事件发生后,武汉警方接到报案,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干警和特警相继赶到现场,迅速疏散楼内工作人员,并请来谈判专家与劫持者谈判。在省、市公安部门领导指挥下,武汉警方迅速查明被挟持人质及犯罪嫌疑人周凯的情况,确定了处置人质事件的两个原则:一是不能让持枪歹徒冲出办公楼,危及校内师生安全;二是全力确保人质安全。随后,警方派出2名刑侦局谈判专家进入现场与周凯谈判。

  现场指挥部果断制定解救战术:拖延时间,消耗歹徒精力,寻机解救人质。

  在一楼执勤的民警称,在谈判专家的介入下,楼上并无太剧烈的动静。解救人质工作正有序进行。

  周旋:劫持者疑为吸食过麻果

  12时,记者看到身穿黑色T恤的特警背着背包陆续进入行政楼。此时,有消息传出,劫持者手持的是一把非制式仿六四手枪,枪为金属外壳,具备极强杀伤力,人质非常危险。

  此时,警方已经找来劫持者的家属,前来做周凯工作。周凯情绪极不稳定,既提不出明确的要求,也拒不释放人质。与此同时,民警设法给人质刘某发送短信,稳定其情绪。

  12点30分,据知情民警透露,劫持者一会儿要求见学校领导,一会儿要求见记者,并称有几百人正在追杀他。警方初步判断,周凯可能吸食过麻果类毒品,有些神志不清。

  现场,警方向记者借用记者证,准备化身为记者与劫持者周旋,最终也未果。

  突击:特警“送饭”进场解救

  中午时分,事态陷入僵持。行政楼前除了警方匆匆而过,所有人都被隔离在警戒线之外,现场显得静谧而不安。

  14时许,周凯情绪异常激动,扬言要杀害人质,情况紧急起来!

  为确保人质安全,指挥部经慎重研究决定:找准时机、进入现场、实施解救。特警队员谭纪雄等5位民警奉命进入劫持现场。

  14点30分,记者看到一人骑着自行车直接来到行政楼前,车上装着保温箱,像是在送外卖。此人将物品交给守在行政楼前的民警后快速离开了。

  解救:行政楼内传来5声枪响

  14点41分,正在武大行政楼外的记者,突然听到楼内接连传出5声枪响,现场所有人的神经一下子紧张起来。只见两名穿着黑色防弹衣的特警急速从行政楼大门跑出,“快快快,担架!担架!”六七名医护人员拿起担架,直奔行政楼内。约两分钟,一名特警队员被医护人员抬出,满脸鲜血,系头面部中弹。受伤的特警队员被抬上救护车后,呼啸着直奔武大中南医院。10多分钟后,几位民警扶着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从楼内走出。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此人正是歹徒周凯的父亲,系武大教授。大约30分钟后,民警和医护人员将歹徒尸体用担架抬进急救车。

  意外:特警谭纪雄被击中头部

  据事后了解,14时40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谭纪雄在4名特警策应下,化装成送饭的工作人员进入现场,没有携带武器。据悉,当时歹徒是站在一个椅子后面,人质是坐在椅子上。

  谭纪雄进入房间后,不等歹徒喝止声止,便趁其不备猛地扑向歹徒。2名谈判专家同时冲上去,将人质扑倒,用自己身体掩护人质安全。就在此时,歹徒对准谭纪雄的头部,扣动扳机,谭纪雄中弹倒地。听到枪声,室外特警迅速冲入室内,果断开枪将歹徒击毙,安全救出人质。

  事后据谭纪雄的战友称,听到枪声后,他们迅速冲进室内,此时谭纪雄扑倒在地,大家还以为他躲过一劫。制服歹徒后,大家发现鲜血从谭纪雄的头上流出,大家赶紧朝楼下的医护人员呼救。

  据了解,劫持者周凯,1969年9月生,自小在武汉大学校园里长大,1989年12月至1992年12月曾在武警某部服役,后在武汉大学后勤集团总机室当过工人。

  据武汉警方称,周凯有吸毒史,2008年因非法拘禁被判刑2年、缓刑3年。

  目前,武汉大学教学科研秩序正常。

  省市领导指示

  全力抢救受伤民警

  案发后,省、市领导罗清泉、李鸿忠、杨松等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民警,并对成功解救人质表示祝贺。省市领导张昌尔、吴永文、阮成发、胡绪鹍和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等专程赶到中南医院组织抢救工作,看望受伤民警谭纪雄,慰问参战民警。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