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前驻日大使:日本大选临近 民主党随时出事

2009年06月04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前驻日大使:大选临近 民主党随时出事

  本报记者 葛传红

  实习生 韩玮 发自上海

  虽然,到现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还没有宣布具体大选的日期,但按照日本宪法,本届众议院选举最迟不应晚于今年9月6日之前举行。

届时“到底谁将领导日本”?—最近已经成为日本民众心目中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由于本届日本众院议员任期将于9月10日结束,按照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到任期结束之前的周日(即9月6日),都是众院可以进行选举的时期。现在有一种看法是,麻生似乎有意在8月上旬进行众院选举,在2-3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可以预计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将围绕政权展开愈演愈烈的斗争。近日时代周报记者专访了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驻日大使、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徐敦信先生,请他就日本当下的政局和大选动向发表看法。

  朝核问题间接为麻生加分

  时代周报:继5月25日朝鲜发动第二次核试验之后,日本政府反应强烈、态度坚决,这大大有利于在任首相麻生提升自己的民意支持率。

  徐敦信:这一次,朝鲜不考虑主流舆论的意见,不顾劝阻,一意孤行,我个人很难理解这种行为,而且它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也不会有任何好处。中国外交部已经明确发表声明,反对朝鲜的这种行为。像日本,它本身受过核武器的伤害,所以,政府和民间的情绪稍微激烈一些,也是必然的。

  时代周报:据我了解,麻生的应对在日本已经起到了“正面效果”,最新民调显示麻生支持度又有所上升,你认为麻生会对此加以利用吗?

  徐敦信:我要指出的是,核试验本是地区性的外交问题,但现在被日本内政利用之后,成为了大选筹码。但是,我并不认为这会决定性地影响主流民意。在日本的选举中,处于第一位的是民生,而不是外交。虽然不能说目前的日本处于严重的社会不公和两极分化之中,但确实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所以,想要赢得大选,解决民生问题才是首要的。

  时代周报:前一阶段,小泽秘书大久保隆规爆出献金丑闻,麻生的民意支持度有所上升,而后小泽辞职,民主党新党首鸠山由纪夫上台,麻生的支持率随即下降。现在,有一种猜测,称日本民主党有望上台,结束自民党半个多世纪以来执政党不败的神话,实现政党轮换。

  徐敦信:严格地讲,日本政坛上从没出现过政党轮换,但是目前,日本民主党所代表的这股力量有可能实现这个理想。不过,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这次选举对于自民党是不利的。

  时代周报:具体情况如何呢?

  徐敦信:我觉得主要有两条。第一条,日本的客观形势对执政党不利,民众不满现状,期待变革。小泉执政5年,实行了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他学的是美国新自由主义那一套,强调百分之百的自由,任由市场发展。

  事实上,这个经济改革也确实奏效,大批坏账、呆账等不良债权得以解决,大型企业也渡过了泡沫经济的难关,这在日本老百姓心中是有公论的。但另一方面,改革不是灵丹妙药,它的后遗症很多,比如高筑的债台。日本的国债连年来不减反增,目前的债务甚至占到了全国GDP的170%,有人说2010年会减少,但在我看来,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以前,日本人遇到危机,一个馒头分两半,大家都减少点工作时间,谁都不解雇。可是现在,金融危机来了,企业大幅裁员,工人通通回家。这正是小泉改革后遗留的社会问题,为继任者安倍、福田、以及现在麻生的执政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目前的美国金融危机,更是让这个问题扩大化,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第二条,日本的大选中有这样的历史规律,即上届的次点在这一届的选举中享有较大优势。所谓次点,就是以几个席位之差落败的在野党。拿日本文化来讲,就是百姓同情弱者,这种心理会在选举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小泉后遗症”拖累麻生

  时代周报:在“小泉后遗症”这种不利局面下,是否意味着民主党将有更大的机会来赢得选举?

  徐敦信:上一次大选是4年前的9月,小泉当政。当时,自民党大获全胜,赢得了331个议席。按照这条历史规律,这次大选,自民党获得更多席位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减少不是问题,减少多少才是问题,减少一点点,不是失败;减少多了,三分之二丢了,还留个多数议席;如果多数也没了,那可能就是在野党取而代之。而这恰恰是麻生不忍看到的。所以,当形势与规律都指向不利的时候,能不能提前解散国会,麻生还在寻找合适的机会。

  不过从大选趋势来看民主党的确有优势,但能不能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我还是举民生这个例子。日本百姓看现政权看的就是它能不能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原来,他们是失望的,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GDP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十几,今年第一季度降得更多,但与此同时,许多经济专家认为,日本的经济大概见底了。这就意味着,第二或者第三季度,日本的GDP可能止跌回升。如果真的升了,这就说明麻生采取的经济措施是比较及时、有效的。随着这些措施逐渐奏效,大选的情况也会发生变化,这是其一。

  其二,选举是政治斗争。政治作局,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在我看来,小泽一郎是一位有见解、有能力、熟悉选举也熟悉政党的政治家,而他不早不晚,偏偏在今年3月出了事。献金丑闻一曝光,小泽的支持率下降,自民党则上升,民主党换上新党首鸠山由纪夫后,支持率又还原。这个现象就说明:第一,大选的总趋势没有改变,自民党依然处于不利地位。第二,现在距离9月还有一段时间,意外事件随时可能出现,胜负还没有区分。就比如现在的新流感。选举需要民众集会,新流感对此会不会有影响,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

  时代周报:日本政坛的一个特点就是派阀林立,党外有党,党中有党,你对此有何看法?

  徐敦信:这一次的选举,我认为,极有可能使自民党或者民主党内部出现新的派系分化。我注意到这样一件事:在福田担任首相期间,民主党党首小泽曾私下找其商议,说参议院我占多数,众议院你占多数,政权运作起来障碍重重,两党能否考虑变通合作。当晚,小泽将谈论内容向民主党内部做了汇报,却遭到同僚反对。小泽如果一意孤行,民主党极可能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仔细看来,日本民主党的成分是非常复杂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曾经的自民党,比如小泽、鸠山,社会党也有,社民党也有。大家利害相关,复合在一起,而随着大选的推进,这样的利益联合体重新分化,也绝不是天方夜谭。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