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售“红牛”未检出“可卡因” 香港下架红牛

2009年06月04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香港多家大型超市已将三款“红牛”下架

  北京所售“红牛”未检出“可卡因”

  □据新京报报道

  昨日下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消息称,经过对北京市场销售的6批次红牛饮料抽检,结果显示未发现添加可卡因成分,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据介绍,市食品办近日监测得知,红牛饮料在德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检出含可卡因成分,已责令下架。为此,市食品办立即组织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红牛饮料产品开展抽样检测。

  香港再验红牛不见“可卡因”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6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化验所发现,香港出售的3款红牛饮料,包括“红牛可乐”、“红牛无糖配方”及“红牛能量饮料”,每公升可卡因含量介乎0.1至0.3微克,较中国台湾地区的检测结果高10倍,香港多家大型超级市场已将三款红牛下架。

  对这一检测结果,红牛中国香港公司声明,对政府化验结果表示诧异,并已将有关产品交由独立研究院化验,结果是不含可卡因的,并强调其饮品安全。

  面对红牛的质疑,6月2日下午,香港政府再次抽取更多的红牛饮料样本进行检测,并未发现可卡因成分。

  静待国家质检总局检测结果

  昨日,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邢泉表示,经有关部门检测,北京销售的红牛不含“可卡因”。此外,他透露,国家已经加大对保健食品的整治力度,近期很快就会有一系列有关保健品的政策出台。据了解,根据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相关,任何食品添加剂目录外的物质都不能使用。

  红牛中国新闻发言人张磊表示,公司已经收到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北京产红牛的检测结果,中国红牛也在等待最具权威的国家质检总局的检测结果。根据质检总局1日发布的核查结果,2008年以来,中国内地未进口预包装的红牛可乐或红牛功能饮料用于商业销售,国内销售的红牛饮料均为国内生产。

  国产进口配方不同之争

  关于配方和成分

  奥地利产红牛被曝出含有可卡因成分后,红牛公司一再强调大陆产红牛和进口奥地利产红牛的成分不一样,而港台市面上销售的是奥地利进口红牛。大陆销售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瓶上标明的配料主要有:牛磺酸、肌醇、赖氨酸、咖啡因及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等成分。后经查询了解到,进口红牛与国产红牛仅是生产厂家不一样,配方与成分均一致。

  回应:张磊昨天坦言:“中国与奥地利生产的红牛配方主体是一样的,只是针对各国卫生标准的差异上有细微的调整。 ”张磊表示,坚信世界各国的红牛都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媒体报道的红牛含可卡因是各地在检测上存在误差。 “世界各国的红牛公司都不可能主动往产品里去添加毒品可卡因。 ”他说。

  关于自检与官方结果

  “红牛”在中国台湾检测出含“可卡因”后,红牛公司曾表示,通过自己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证实“绝对没有”任何含可卡因的可能,红牛台湾公司还说已经和法律顾问研究拟向台湾官方索赔。此外,红牛中国香港公司声明,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化验结果也表示诧异,并已将有关产品交由独立研究院化验,结果是不含可卡因的,并强调其饮品安全。

  回应: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检测机构、检测方法的不同是可以导致检测结果有出入的,但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才有资格去检测。因此,红牛以及港台地区有关部门,有责任把送检的检测机构名称、检测方法、流程这些信息公开于众,从而让消费者对此事有明确的知悉。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