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扫描拉美左“一号”

2009年06月04日0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扫描拉美

  左“一号”

  “切·格瓦拉用游击战没能实现的革命,被拉丁美洲人民用选票实现了。”这是美国媒体对于2006年拉美大选发出的感慨。十多个拉美左翼政府中,几个左翼激进领导人更引人注目。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反美毒舌”干到95岁?

  “2012年将会有一场总统大选,除非上帝决定改变,除非人民决定改变,这个战士将一直是候选人。

”今年2月15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赢得修宪后向欢呼的群众说道。此前他曾表示会干到2046年,那时他将是95岁。这次修宪,扫清了他连任的障碍。

  查韦斯在国际社会上是一个另类,从不放弃攻击美国的任何机会,被人称为“反美毒舌”。

  1954年出生的查韦斯在国内被认为是个“勇敢的改革者”。他认为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不适合拉美国家。他最引人注目的政策是他通过实施国有化来强化国家对石油工业的控制。

  查韦斯总统之所以在国际上如此引人注目,还主要因为自上任之日起,他就表现出决绝的反美姿态。2004年2月,查韦斯在演讲中向当时的美国总统布什下了“战书”:“我与布什先生打1美元的赌,看看是他待在白宫时间长,还是我查韦斯待在米拉弗洛雷斯宫(委内瑞拉总统府)长。就让我们看看谁待得更长吧,布什先生!”

  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

  抽打旧体制的“皮带”

  一个多月前,46岁的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获得连任。他两年多来的政绩,得到了广大中下层选民的肯定。

  “身材高挑”、“带些孩子气的英俊”、“天生的演讲家”,这些是《华盛顿邮报》记者胡安·福雷罗两年前对科雷亚的评价。

  “他是售卖希望的罗宾汉。”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商会主席布拉斯科·佩纳埃雷拉说。“科雷亚”在印第安人盖丘亚语中意为“皮带”,科雷亚在2005年的竞选中提出了“抽皮带”的竞选口号。他曾在竞选集会上用皮带抽汽车的车顶,他说他当选后将用这种办法对付旧有政治制度。

  当政之后的科雷亚,在经济政策上一直倾向于批评“华盛顿共识”。科雷亚曾在竞选中对美国在厄瓜多尔的军事基地表示不满。他承诺,2009年美国在厄瓜多尔太平洋沿岸的曼塔空军基地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约,美国在厄瓜多尔保持军事存在的唯一方法是允许“厄瓜多尔在迈阿密拥有一个军事基地”。

  除此之外,科雷亚竞选时曾说:“乌戈·查韦斯是我的朋友。”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

  “游击队员”回来了

  2006年大选前,尼加拉瓜的贫穷程度仅次于海地,居拉美第二。但这一切因为一名“游击队员”的出现而发生了改变。他就是奥尔特加,“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领导人、拉美革命史上的传奇人物。他参加过推翻独裁统治的军事起义、当过总统、与卡斯特罗交情深厚。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冷战时期的偶像”的奥尔特加2006年第四次参选并成功重返总统宝座。

  奥尔特加1945年出生,1960年参加尼加拉瓜爱国青年运动。1963年,他加入桑解阵,走上推翻亲美的索摩查独裁统治的战场,开始了追求民主和进步的斗争生涯。1986年9月,奥尔特加曾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奥尔特加1984年上任后不久,美国出于自身安全利益以及与苏联进行争夺的考量,不能容忍在“美国后院”再出现一个反美政权,因此一直敌视当时的尼加拉瓜政府,公然扶植反政府武装力量。1990年,美国通过幕后影响大选的方式扼杀了奥尔特加通过竞选连任总统的愿望。

  奥尔特加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挚友。2006年,卡斯特罗生病入院,奥尔特加专程到古巴探视卡翁。有人将他与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称为拉丁美洲的“反美四斗士”。

  奥尔特加最近的举动是今年3月接受厄瓜多尔主流媒体《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修改宪法而实现无限期连任。

  顾锦生 整理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