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汽车”不是美元可以拯救的

2009年06月04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只要福特存在,底特律汽车城就会存在。”福特全球副总裁彼得·丹尼尔信誓旦旦表示底特律不会倒下,但两个同胞兄弟克莱斯勒和通用相继申请破产保护,让这座汽车城伤痕累累。

  美国时间6月1日早8点,通用汽车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这意味着,在2010年以前,通用将有近12家工厂被迫关闭,这将直接导致两万人失业,还有3家工厂将维持空转状态。“这条路已经走到了尽头。”美国总统奥巴马再也不能忍受“填窟窿”式的等待,他要给美国汽车工业进行一次干净利落的外科手术,让通用像割掉肿瘤的病人一样迅速起死回生。

  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作出。“对美国人而言,汽车与水、面包同等重要。”在回忆通用的百年历程时,再苛刻的美国媒体都变得温情脉脉,“通用作为百年老店,承载的是美国几代人的成长记忆和美国梦的荣光”。

  “通用汽车破产重组计划是可行和可实现的。”奥巴马在白宫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政府将再向通用汽车注资约300亿美元,以帮助“新通用”顺利诞生。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的“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对此,《华尔街日报》称,通用汽车最终将转型为“奥巴马汽车”,但政府介入无助于解决通用汽车的核心问题:必须制造并销售更好的汽车。

  这也是百年通用从辉煌走向落寞的症结所在。人们在分析和反思美国汽车工业存在的问题时,普遍认为三大原因压垮了通用。一是反应迟缓,没有及时对产品和策略进行调整;二是高福利带来的高成本,通用每名员工每小时的生产成本为69美元,而丰田则为53美元;三是金融危机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然而,这些问题的背后,盲目自大、缺乏创新精神是最根本的原因所在。从1927年以来,通用汽车在长达80年的时间里一直占据着全球汽车行业“老大”的地位。这种优越感造就的官僚文化积重难返。早在2005年,就不断有通用汽车即将破产的消息传出,但直到2008年通用汽车还一口咬定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如果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他们可以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削减成本。

  奥巴马不会再给通用“采取更多措施”的机会了,市场也一样。尽管百年老店的轰然倒塌让人多少有些惆怅,但无论是美国政府、通用汽车,还是专家学者,都一致认为破产保护是通用迅速走出困境的唯一途径。新通用规模将变小,市场份额也会相应下降,其竞争对手丰田、本田等有望进一步增加市场份额,再加上达成了战略结盟协议的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加速合并的德国大众与保时捷,全球汽车企业将重新洗牌。届时,新通用能否重新成为世界汽车业的主宰者,取决于其“手术”后能否放低身段、发愤图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