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茂县花椒红 超市又闻香

2009年06月04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张守帅/文 唐斌/图

  岷江河畔,茂县西羌大道旁的一间简易作坊里,何有信与他的六月红花椒专业合作社正经历一场逐梦之旅。

  梦想照进现实,始于“5·12”汶川地震后的两笔大单,花椒专业合作社先后向家乐福供应花椒33吨,价值320余万元。
椒农发现,合作社的收购价,每公斤比各地二道商贩给出的价格要高5-6元,年终还有二次返利。世代都与商贩交易的椒农,没想到花椒还可以直销超市。

  今年,花椒又红了。花椒专业合作社需要继续证明,减少流通环节,椒农年年增收,是一件可以持续的事情。

  花椒品牌 不能添加杂质

  花椒专业合作社对椒农的要求近乎“苛刻”,沟口乡鸡公村农民何其富对此深有体会。他第一次听说花椒要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必须采用生物农药制剂,收获的干花椒不能添加杂质,否则信誉度降级,影响年终的二次返利。

  何有信本人曾是沟口乡的花椒种植大户,该乡花椒产量占整个茂县的1/10左右。沟口乡的花椒种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半山上,因交通不便,只能坐等二道商贩上门收购。一次,乡上的领导问他愿不愿做沟口乡花椒协会的会长,他答应了:“当时想法比较简单,就是组织和培训椒农,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将不良商贩赶走,捍卫茂县花椒品牌。”

  合作社 尝试直销模式

  在传统花椒贸易中,如果商贩层层易手,利润分割被层层追加,椒农收购价一般不会高。何有信要做的,是寻找一个新的销售模式。

  为此,他带着协会成员参加了无数次农产品展会。协会在外推介的产品主要是花椒,他也曾将加工的花椒油委托本地超市卖。2007年,他向家乐福出售了15吨花椒,收购价高出市场价10%左右。直销花椒的前景,让他怦然心动。

  6月初,家乐福成都地区生鲜直采经理樊永清了解到椒农的困境,便给何有信出点子说,“赶紧注册合作社吧,具有法人资格,家乐福直采部门可以与合作社直接对接。”

  5月12日那天,何有信正在网吧整理资料,其中一份就是申请成立农业合作社。何有信解释,之所以叫“六月红”,是因为茂县花椒在农历六月成熟,而在组织协会期间,“西羌六月红”已通过商标注册。

  很快,他联合15个椒农注册成立了合作社,何有信出资占30%,被选为理事长。家乐福中国总部获悉此事后,通知全国近百家门店支持灾区农民生产自救,下力气推广茂县花椒。茂县花椒被卖到全国各地,合作社的名声随之大振。

  发展瓶颈 陷入贷款困境

  受灾群众的身份,为合作社2008年的经营带来很大便利,但合作社要走向常态的发展,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资金是最大的难题。家乐福无法用现金结账,通常对供应商要有个60天的账期。“去年家乐福破天荒地预付了80%,合作社才得以完成收购,但对灾区农民生产自救的支持,不可能年年享有。”何有信说,去年合作社总计销售了50吨花椒,今年的合同量达到150吨,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

  有人建议去贷款。他找过几家银行,但对方提出要抵押。尽管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还是如往常一样到山上给社员送化肥、地膜等农资。由于山高路险,送一趟农资,需要耗费大量油费,车辆损耗同样不小,合作社几乎没有利润可言。何有信说:“椒农使用上合格的化肥、用药,这样才能保证花椒质量,这关系到每个椒农的切身利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