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力保护民族文化遗产

2009年06月04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3日电(记者姜德群)为抢救、保护和挖掘鄂伦春族民族语言和文化,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近年来用现代化手段对鄂伦春族民族语言和文化进行挖掘整理,取得显著成效。

  鄂伦春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人口仅8000多人。
近年来,由于现代经济的冲击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民族语言正逐步退化、民族文化濒临失传。

  为保护鄂伦春民族语言,鄂伦春自治旗正积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将鄂伦春民族语言列入世界濒危语种;即将出版的《鄂伦春语释译》一书,计划收集整理鄂伦春语词条3万余条,所录制的语言光盘与该书一并发行;鄂伦春自治旗还在民族中小学教学过程中采用双语教学。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鄂伦春“桦皮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伦春自治旗还与中国西北民族大学签订了“鄂伦春民族文化保护发展项目合作协议书”。

  此外,于近日开工建设的鄂伦春旗库图尔其篝火节永久性场地,集传承鄂伦春民族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节日庆祝、旅游休闲为一体,5座鄂伦春民族“仙人柱”浮雕墙及9个雕有鄂伦春民族传统神像图案的图腾柱,生动展现了鄂伦春民族原始宗教信仰和文化,将成为抢救传承鄂伦春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