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综治信访维稳搭建大平台 广东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大综治”新格局

2009年06月04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编者按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全省各地各有关职能部门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

  在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广东省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启动镇街综治中心建设,至今全省有90%的镇街挂牌成立综治中心,在组织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和完善群防群治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目前的镇街综治中心仍不同程度存在资源整合不够、管理运作不规范不健全、组织协调能力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基层维护稳定力量比较分散,未能形成整体合力,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单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奏效。

  广东省从今年年初开展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试点活动,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遵循因地制宜、资源整合的原则,把原有综治、信访、维稳、司法等部门的资源集中起来,以综治办牵头,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司法所为基础,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手段,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大综治工作新格局,注重整合基层维护稳定的资源和力量,构建好基层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平台,更好地把“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打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找到了基点,取得了实效。

  本报记者 邓新建

  “徐国元同志任北滘镇党委书记、维稳及综治委主任。”这是今年年初的一天,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委组织部部长宣读的一项任命。

  今年以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要求,由镇街党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副书记兼任综治办主任和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主任。

  将综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让镇街党委书记兼任综治委主任,这么高规格的配置在全国非常罕见。这彰显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抓好综治维稳工作的决心。

  事实上,广东省委、省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省各地各有关职能部门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有力维护了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在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方面,广东省从2006年下半年便率先启动了“镇街综治中心”建设,至今全省有90%的镇街挂牌成立综治中心,在组织推进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和完善群防群治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目前的镇街综治中心仍不同程度存在资源整合不够、管理运作不规范不健全、组织协调能力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伟发说:“基层维护稳定力量比较分散,未能形成整体合力,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单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奏效。”

  “下去摸一摸,找条更好的路子。”今年初,梁伟发带领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和省公检法司、信访、劳动等部门领导先后到几十个镇街开展调查研究,更加感觉到了新时期镇街村居各类矛盾纠纷大量存在并呈上升的趋势,深感基层党委政府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艰辛和困惑。同时也认识到了加强完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整合资源、整合手段形成基层维稳合力的极端重要和紧迫性。

  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广东省实际情况,省委、省政府于今年2月提出了以加强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在镇街党委政府领导下,由综治办牵头协调,全面整合基层综治、公安、法庭、司法、信访、国土、工商、劳动、文化、城管等资源和力量,集维护稳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为一体的工作平台,全面开展“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的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创建活动。

  本着“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要因应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的思路,广东省确定深圳市龙岗区、佛山市南海区、汕尾市海丰县、湛江市徐闻县、肇庆市封开县为先行点,分别代表经济特区、珠三角、粤东、粤西和山区等不同类型地区,先行先试,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在试点工作中,深圳市龙岗区针对该区城市和社会管理力量分散、条块管理网格划分不清、职能交叉、信息不能互通共享等问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构建了以综合管理、综合治理、综合服务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大综管”工作格局,对15个部门的基层协管力量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了一支近两万人的综治协管员队伍,统一配置到“大综管”工作网格,并以维稳综治工作为主线,将16类64项基层社会管理职能进行整合,由“大综管”(综治)工作中心统一开展。

  海丰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首的领导机构,同时新设村(社区)工作站32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在各村民小组设立综治维稳信访工作小组,配备1至2名信息员,从而建立起县、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四级网络,使综治工作向下延伸,掌握了及时发现事件隐患和化解突发性事件的主动权。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全县治安发案率同比下降49%,实现了无上省进京越级上访、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恶性治安案件。

  梁伟发对记者说,社会矛盾、利益冲突是社会常规化组成部分,衡量一种制度、一个社会好坏的标准,并不是没有社会冲突,而是有没有有效协调和解决社会冲突的机制。办法总比问题多,关键是正视矛盾、勇揭盖子。广东省的综治维稳中心以综治办牵头,以司法所为基础,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实行一体化办公,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大调解”为手段,建立“四个一”的运作方式:一个窗口服务群众、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流程调节到底、一个机制考核落实。如此一来,就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化解了诱发社会冲突的因子。

  事实证明,这种新的综治思维效果颇佳。以深圳市龙岗区为例,实施“大综治”以来,龙岗区在去年全市刑事案件和全省信访案件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24%,全市降幅最大,其中“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4.99%;群众进京上访数同比下降61%;110接报各类警情同比下降8.48%,平均每月少5700多宗;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5%。90%以上的居民经调查认为在龙岗区生活有安全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