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客机残骸海上漂浮证实空难事实 9位中国公民将依公约获赔

2009年06月04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追踪

  本报记者 陈煜儒

  6月2日巴西国防部长尼尔森·若宾说,巴西空军的大力神飞机在当地时间13时左右在距离巴西诺罗尼亚岛400海里的大西洋海面上发现了长达5公里的飞机残骸漂浮带。由于出事海域水温约30摄氐度,海浪不大,有利于在海上的人生存。
因此,不能排除还有生还者的可能性。

  这就意味着法航客机失踪已经可以确定为是一次空难。无论是遇难者还是幸存者都将得到赔偿。中国9位公民将如何获得赔偿呢?

  “我国公民将按照《蒙特利尔公约》的规定获得赔偿。客机是法航的,法国是该公约的成员国。遇难旅客的赔偿一般按照余生收入法进行计算。”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董念清6月3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余生收入法就是根据遇难旅客当时的年龄、收入等各方面的情况,计算出其在有生的岁月里所能获得的收入。董念清解释,在国外,因西方很多国家个人的纳税记录非常完整,很容易算出其余生的收入数额,这个数额基本上就是空难的赔偿数额。

  据记者了解,《蒙特利尔公约》是1999年国际民航组织通过的一部统一国际航空运输规则的公约,在形式上,它是一个多边的国际条约。该条约规定,国际航空旅客伤亡赔偿限额在航空公司免责的情况下为10万特别提款权(约合13.5万美元)。

  董念清说,空难保险赔偿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航空公司为旅客购买的责任险;另一部分是旅客自己单独购买的商业保险。旅客责任险保的是承运人的法律责任,即发生空难后,承运人将按法律规定进行赔偿。在国外,与保险合同相配套的法律依据有《损害赔偿法》,保险公司可以根据相关法律计算出:你值多少,我赔多少。

  “《蒙特利尔公约》对航空公司的责任规定是双梯度责任制度,如果空难原因不能确定是航空公司的责任,遇难旅客按第一梯度获得赔偿,数额为10万特别提款权以下;如果空难原因推定是航空公司的过错,遇难旅客按第二梯度获得赔偿,数额为10万特别提款权以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莫世健告诉记者。

  一业内人士说,空难赔偿一般是航空公司的责任,保险公司埋单。旅客死亡的,赔偿数额是一种算法;旅客受伤的,有伤残的算法。航空旅客责任险就是航空公司要保证把旅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如果旅客在运输途中受伤或死亡,航空公司就构成了对旅客的一种侵权,所以必须赔偿。在国际航线上,死亡获得的赔偿数额根据余生计算法可以算出具体的数额,而伤残的赔偿没有具体数额,因为各国都有自己的伤残标准,按照各国标准计算出来的赔偿数额也不同。

  如果遇难旅客家属对赔偿数额有异议,如何起诉?如何确定管辖地法院呢?

  莫世健说,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五个地方可以有管辖权:合同签订地,如在巴西买的机票;到达地,如巴黎;经停地;承运人经营场所所在地;第五管辖权(航空公司在某地有颇具规模的经营场所)。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