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政府8项指标分析评价 113市环境信息公开平均分仅30

2009年06月04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6月3日讯记者郄建荣今天一份由两家非政府组织发布的报告将一些城市推向难堪,因为这些城市在环境信息公开100分“试卷”中得分不足20分。比如,青海省西宁市分数最低只有10.2;分数较低城市还有吉林省吉林市10.2分,广东省湛江市10.6分,新疆克拉玛依市11.2分,辽宁省本溪市12分、湖南省湘潭市14分。


  由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共同发布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暨2008年度113个城市评价结果》说,按照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的分值满分为100分计,113个被评价城市中,得分在60分以上的城市仅有4个,不足20分的城市多达32个,113个城市的平均分则刚刚超过30分。

  200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原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对完善中国环境治理机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是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与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的马军与王立德的共同看法。据他们介绍,对113个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进行指数分析正是基于这两部法规。

  马军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评价的依据是通过对当地政府所作的超标违规记录公示、信访投诉案件处理结果公示、依申请公开等8个指标的系统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用户友好性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后,对每个被评估城市的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状况进行评价,给出了细项得分和排名。

  王立德说,初评结果显示,环境信息公开在中国许多地区取得了进展。在污染源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方面,上海、宁波、太原、武汉等城市已经开始较为系统地公布当地企业日常超标违规的监管记录,北京、重庆、福州、焦作等城市则在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公示方面有良好的表现;而在执行依申请公开方面,合肥、青岛、昆明、郑州等成为对信息公开申请做出积极回应的城市中的佼佼者。

  而马军的总体感觉是,初评结果显示,作为环境信息公开元年的2008年,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总体上仍处于初级水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