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军旅微型小说:士兵在成长

2009年06月04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入党

  高满航

  张大峰是个城市兵,到部队之前调皮捣蛋,没少让家里人操心。临来部队,张爸爸只给张大峰提了一个要求:争取入党。张大峰也拍着胸脯向家里人保证好好干。但没多久,张大峰老毛病就犯了,整天戳鸡逗狗,口无遮拦,有个新训班长胖了点,他甚至敢当面叫人家“熊猫班长”,能这样,敢这样的,全新兵连独张大峰一个。


  新训结束,张大峰先到司训队学开车,后到勤务队当司机。他脑子聪明,稍微上点心,车就比别人开得好。张大峰心里明白,开车的事不敢马虎,要出事就是大事,所以方向盘一直把得稳稳当当。两年后,他顺理成章地转了一期士官。这时,同一批的战友陆续向党组织靠拢,这使张大峰突然想起父亲的叮嘱,于是也急迫起来。

  张大峰明白,入党必须要先进,想到这点,他就不自信:平时说话不把门,工作生活上也不是特别过硬……但是,思前想后,张大峰还是硬着头皮把入党申请书交上去了。

  张大峰问指导员:“能不能入上?”指导员说:“那要看够不够条件。”张大峰明白指导员说的条件是思想先进、工作先进。于是张大峰学习的时候笔记总记得最全最整齐,遇到出车任务,也最积极主动。战友们都觉得张大峰变了,当然,这一点张大峰自己也能感觉到。他想着,这下该先进了吧。于是,又向组织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

  张大峰问指导员:“能不能入上?”指导员说:“那要看支部其他党员同不同意。”张大峰知道,要支部所有党员同意,就必须团结友爱、尊重同志,于是张大峰开始改掉小毛病、积极主动的和战友打成一片,大家都说张大峰像换了个人,这一点张大峰自己心里也明镜一样清楚,他想,这下该没问题了吧。于是准备写第三份入党申请书。

  这时汶川地震发生,队里接到紧急任务,要抽调20名司机随部队火速赶赴灾区,通知刚传达完,张大峰就第一个举手要求参战。

  在灾区,大多数车上都挂着“党员先锋队”的横幅,这让不是党员的张大峰入党的愿望更加急迫起来,于是在救灾的间隙,他又开始写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5月14日下午,在一座扭曲变形的教学楼里,传来小孩微弱的呼救声。“快救孩子!”当官兵们正要冲进去的时候,余震却使濒塌的大楼再次剧烈摇晃起来。“大家暂时后退!”救援队长拦住了要冲进去的队员们。可这时,本不负责具体救援任务的张大峰却不顾阻拦,奋不顾身冲进了危楼里。“危险!”战友们在大地剧烈的颤动中揪心地注视着张大峰,就在他救出一个孩子,准备出来的时候,教学楼却訇然坍塌,浑浊刺鼻的粉尘里,战友们撕心裂肺的呼喊着他的名字,却没有回应。

  整理张大峰遗物的时候,指导员发现他的上衣口袋里有一张纸,打开一看,上面写着:“尊敬的队党支部:我叫张大峰,是汽车一班的一名司机,今天,我再次庄重向组织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还没看完,指导员已泣不成声。

  第 1 2页

   竞争

  潘繁荣 尹敏

  团里的提干指标下来了,却只有一个,这可让干部股犯了难,因为在这之前已经确定了两个人选:一个是一连一班长马栋,一个是八连一班长赵林。

  马栋和赵林都是团里响当当的好兵:同年入伍,同时当班长,又是同乡,都荣立过两个三等功,两个人的连队民主测评,又都是全票通过。

  到底选谁不选谁,最后团党委拍板:谁英雄,谁好汉,比武场上看一看。两人“过招”那天,训练场上被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这也难怪,小马和小赵都是团里的“武状元”,对这种强强较量,官兵们自然要一饱眼福。

  比武分共同和专业两个项目。结果,小马的共同课目比小赵少一分,而专业课目比小赵多一分,两人难分伯仲,这又给干部股出了难题,但官兵们却对这出事关官兵利益的“好戏”如何收场,更有了兴致。

  接下来的日子,小马和小赵谁会最终胜出,成了全团官兵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细心的战友发现,小马对这件事关自己命运的事好像没怎么当一回事,每天该干啥还干啥。对他这满不在乎的态度,性急的战友几次提醒他“跑跑关系”,但他都一笑了之。

  小马的无所谓让渴望“进步”的小赵悬起了心,一连的“卧底”嘱咐小赵:“看样子,马栋上面肯定有靠山,为保险起见,赶紧出手吧。”

  小赵犹豫了。找团长政委,不行,他们俩是公认的“铁包公”。最后,经打听,小赵得知了和自己老乡的集团军干部处长家里的地址。这天晚上,小赵鼓足勇气敲开干部处长的家门,一阵寒暄后,便把一个装着钱的大信封放在了茶几上。干部处长一见,说:“咱俩比老乡都亲哩,你这是干啥,赶紧拿走。”话是这么说,信封却并没有退回来。

  不久,小赵如愿接到了保送入军校的通知书。战友们都为他高兴,小赵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是啊,当兵5年来,自己取得的每一样荣誉,都是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的,可这算什么事……想到这里,小赵的心里就别扭。

  那天,小马来找小赵,一见面,就朝小赵擂了一拳,爽朗地说:“祝贺你!”

  “其实……”小赵的脸红彤彤的,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见此情景,小马从兜里掏出一张银行卡的回单,笑着说:“这是我舅舅给你家里寄钱的收据。”

  瞅着小赵目瞪口呆的样子,小马接着说道:“我舅舅就是集团军干部处长,他让我告诉你,他当时如果不收下你的钱,你肯定还会拿着钱去找别人,索性代你保管了……”

  那一刻,接过银行卡回单的小赵心里五味杂陈,看着小马,想说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编后:

  军旅人生并非一帆风顺,士兵的成长除了有喜悦,也有烦恼,除了有自身的努力,还有领导和战友的无私帮助。官兵们只有经过军营大熔炉的千锤百炼,才能被真正锻轧成钢。战士张大峰和赵林的故事,无疑能让我们感受到军营促人成长的巨大魅力……

  第 1 2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