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被曝曾质疑中国甲型流感患者人数(图)

2009年06月04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由于未及时向相关周边国家和地区通报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旅行情况,日本上月曾受到防控疫情不力的指责。然而,日本一些人不仅对此不以为然,还以“国民素质高”、“统计准确”为由作为本国甲流患者多的解释,并质疑中国统计数据的准确性。3日,日本媒体又爆料说,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上月也曾对中国公布的甲流患者人数提出质疑,称“中国的感染者不可能这么少,应该更多”。

  据共同社报道,麻生5月22日与韩国总理韩升洙会谈时谈到应对甲流的问题,并强调日中韩三国合作的必要性。
针对日本当时有302名感染者,而中国仅有5名感染者一事,麻生向韩升洙说,“(中国)应该更多吧”,“从中国与海外交流少这个角度看公布的数字也许可以,但毕竟有那么多人口”。此外,就甲流病毒为猪病毒变异的说法,麻生称:“中国比日本的猪多得多。”共同社说,麻生的用词容易让人产生中国不是受传染国家,而是对外输出甲流国家的印象。共同社还评论说,麻生的讲话意图可能是为推动合作防止感染扩大,希望与韩国共同关注会对亚洲疫情形势产生巨大影响的中国,但如此表达质疑恐怕引发争论。

  麻生并不是日本对中国甲流患者人数提出质疑的第一人。5月20日,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说,自5月16日确认首例甲流患者后,日本国内感染者迅速增加,而同处亚洲的韩国和中国等国感染者却没有大幅增加,东京慈惠会医科大学副教授浦岛充佳对此分析称,并不是因为中国和韩国没有甲流患者,而是因为统计不出具体人数。浦岛还辩称,日本感染人数多是因为日本人诚实,有多少说多少。

  对于日本方面的质疑,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个有责任感的政府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对控制疫病的流行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经历了“非典”的洗礼,在防控这种疾病方面已经有了经验,中国没有必要隐瞒患病的人数,因为中国政府已经清楚意识到只有信息透明才能有效防控。而且中国政府此次高度重视,采取了有效的隔离措施,中国民众相对也很注意,这些都是甲流没有大规模流行的重要原因。

  高洪说,甲流在中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蔓延本是一个好事情,但是日本因为自己防控措施做得不好而质疑做得好的国家,这种观点是非常“滑稽”的。“难道日本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就希望世界上其他国家每年都发生地震吗?”高洪说,日本方面不要毫无根据就妄加猜测,这种不负责任的表态会遭到世人耻笑。(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雪原 记者 刘扬)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