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召开审判工作服务世博研讨会 三类纠纷可能出现在世博会

2009年06月04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喜迎上海世博会

  本报讯 通讯员王海文记者刘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上海世博局近日联合举办“法院审判工作服务世博研讨会”,以更多地了解、掌握世博会筹备期间和办会期间的司法需求,从而使法院的审判工作与世博会的司法需求紧密结合,使工作更有成效,保障更加有力。


  据了解,上海一中院和辖区法院近来已推出一系列服务世博会的新举措。卢湾区人民法院针对餐饮、旅游、运输等服务合同,采取开设消费者维权绿色通道、推行网上立案、简化诉讼程序、创新送达方式等多种新方式,充分发挥便民利民的审判功能,尽力满足世博会前后来沪消费者的维权需求。浦东新区法院也在新近成立“世博诉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提出下一步要从创新审判机制上入手,建立涉世博案件专项审判、区域矛盾化解联动及交通安全专项机制,努力为世博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根据上海一中院的一份调查报告预测,举办世博会可能会出现三种类型的纠纷:第一类是知识产权纠纷,其中包括以世博会标志为核心的各类商业标识纠纷,如吉祥物、会徽、域名等纠纷,涉及主题、口号、会歌、视听作品、音像作品的著作权纠纷,以及涉及参展项目的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的专利权、技术秘密等纠纷。第二类是涉及危害社会治安的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为特点的刑事犯罪,以及由此引发的民事赔偿。第三类是涉及世博会场馆建设、设厂开发、餐饮住宿、旅游合同等,有关世博会建设运营引发的民事、经济纠纷。

  上海一中院院长潘福仁表示,法院为世博会提供司法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公布优秀司法文书、加强法律宣传等多种方式,凸显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有序性和整体性,同时要积极推进和落实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司法服务措施,树立上海法院良好的司法形象。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